【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低碳转型的“贵州样本”

2021年07月14日 14: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贵阳7月14日讯(记者 贾佳) 7月13日,以“低碳转型 绿色发展——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为主题的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在贵阳闭幕。论坛策划设计22个主题论坛,在线上线下展开深入交流和讨论,为全球生态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发出中国声音。

    据了解,近年来贵州大力实施绿色贵州建设行动计划,省市县乡村五级干部每年植绿护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县市城市优良天数达到99.4%,绿色已经成为贵州最亮丽的底色。

  贵州坚持低碳转型发展,坚决守牢“绿色门槛”,推进传统产业绿色改造,全力推进能源结构调整,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走出了一条具有贵州特色的绿色持续发展之路。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2016年以来,贵州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4.3%,降幅居全国前列,绿色经济占比提高到42%,清洁能源占比达到52.9%,良好的生态环境已成为贵州最大的生产力和竞争力。

  贵州低碳转型发展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的一个缩影。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在“碳达峰碳中和与生态文明建设”主题论坛上表示,2020年底我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降低了48.4%,超额完成了2020年比2005年下降40%的目标,扭转了二氧化碳排放快速增长的局面。

  与此同时,我国能源结构不断优化,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的比重达15.9%,煤炭占能源消费比重由2005年的72.4%降到2020年的56.8%,可以看到我国对煤炭消费的依赖显著下降。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低碳转型的“贵州样本”

2021-07-14 14: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