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哈尔滨新区:走在全国“三省四市”对口合作最前列

2021年07月22日 14: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2日讯(记者 宋雅静)哈尔滨新区作为我国唯一以对俄合作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设立以来一直备受关注,承载着的“三区一极”战略定位,同时集“引领龙江改革开放”“重构哈尔滨城市架构”“重塑哈尔滨产业结构”三大使命于一身,经历两年的生动实践,,初步探索出南北合作发展“飞地经济”的有效路径,也走在了全国“三省四市”对口合作最前列。

  在“续写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网络主题活动哈尔滨新区专场云座谈会议上,哈尔滨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成员,松北区委常委、政府副区长甄长瑜向媒体介绍,深哈对口合作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新一轮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2018年3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了黑龙江省与广东省对口合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促进两省在对口合作中相互借鉴、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谋发展。自此深哈合作两双巨手跨越时空,紧紧握在一起,共启新的时代篇章。

  国家级新区,是由国务院批准设立,承担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的综合功能区。作为全国第16个、也是唯一一个以对俄合作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哈尔滨新区承载着的“三区一极”战略定位,同时也承载“引领龙江改革开放”“重构哈尔滨城市架构”“重塑哈尔滨产业结构”三大使命于一身,面对这样的历史机遇,哈尔滨新区从高质量发展入手,只争朝夕、真抓实干,追赶“深圳速度”,塑造“深哈速度”,努力发挥在深哈合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全省全市做出典型示范,打造深哈合作新标杆。

  深圳(哈尔滨)产业园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玉刚表示,自2019年开工建设建设以来,经历两年的生动实践,深哈产业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深哈产业园作为深哈合作的重要抓手,在龙粤两省、深哈两市及哈尔滨新区政府大力支持下,深哈公司以解决长期困扰东北发展问题为己任,初步探索出南北合作发展“飞地经济”的有效路径,也走在了全国“三省四市”对口合作最前列。主要总结了如下经验:

  市场化合作机制,为园区快速发展提供基础保障。哈深两市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主体、合作共赢”的开发原则,共同成立合资公司,通过园区共建把行政行为转化为市场行为,以市场化、公司化运作推动园区健康、快速发展。建立合理的成本分担和利益共享机制,形成嵌入式对口合作模式,围绕企业需求建立市场化的体制机制,促进深哈双方良性互动、互利共赢。

  属地政府高度重视与支持,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哈尔滨、深圳两地领导高度重视,通过签订两市合作共建协议,相继建立两市联席会议,成立两市园区共建协调小组,共同商定深哈产业园发展战略、目标及政策措施,及时解决园区共建中的重大问题,协调园区规划调整、招商引资、基础设施、企业服务等重点工作。同时,对园区给予土地、配套及税费减免等政策优惠,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组建干劲十足、业务精湛的过硬团队。深哈公司的主要管理人员由深圳方派驻,通过选派年富力强、经验丰富的得力干部组建公司核心管理层,全面负责园区的经营管理。通过充分授予深圳方经营管理决策权,借助深圳的优势资源和创新理念,以“敢闯敢试、团结奉献、务实高效、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组建横跨基础设施、地产开发、工程建设、股权投资、产业金融等领域的综合性专业队伍,携手奋进,推进园区各项工作。

  “带土移植”深圳经验,因地制宜谋发展。以“能复制皆复制,宜创新即创新”为原则,结合当地产业发展情况,因地制宜,逐步构建园区“1+N”政策体系,以政策为驱动,创新园区服务体制和运作模式,为哈尔滨全面学习深圳经验、创新体制机制、探索深圳审批事项在园区直接落地,进一步激发新区优化营商环境。

  编制全流程综合规划,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园区高度重视规划的“龙头”作用,坚持产城融合发展理念,建立起“园区规划、项目策划、产业招商”的同步推进机制。筹建期间,便委托深规院等专业机构、对标“世界一流园区”,高标准创新“全流程综合规划”编制,涵盖空间规划、产业、政策、建筑、招商、运营等,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续写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哈尔滨新区:走在全国“三省四市”对口合作最前列

2021-07-22 14: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