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对标一流 长春新区“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

2021年07月23日 11: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3日讯(记者 杨淼) 长春新区自2016年成立以来,一直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新区“一号工程”坚持以市场主体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导向,瞄准“东北最优、全国一流”目标,大胆探索、先行先试,不断推进营商环境建设提档升级,连续四年被评为全省营商环境建设标兵单位。

  在“续写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网络主题活动吉林长春新区云座谈会上,长春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唐继东表示,长春新区在全吉林省“放管服”改革企业和群众获得感调查中,企业满意度位居第一。营商环境已成为长春新区对外展示形象的亮丽标识、成为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成为企业坚定“投资必过山海关”信心的强大动力。

  近年来,长春新区灵活运用国家赋予的“先行先试”政策,探索实施了一系列审批服务改革,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各类市场主体累计达5.67万户。

  唐继东表示,2018年,长春新区通过流程、审批、告知等全过程创新设计,使企业拿地后最快9个工作日完成开工前审批手续,现已推出6例“标准地”,为每个项目节省近20天审批时间,在此基础上,结合承担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试点,积极推行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改革,打造“标准地”改革升级版,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实现再提速。

  在惠企政策方面也有一定创新,长春新区围绕破解企业对惠企政策“不知晓”等难题,对涵盖金融、科技、人才等多方面政策实施“免申即享”,由“人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人”,符合兑现条件的目标企业不用申报即可直接享受相关政策支持。自今年1月政策出台以来,已为奥来德光电、希达电子等671户企业兑现资金近5000万元,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长春新区创新开展“政务服务驿站”改革试点。围绕缩短企业服务半径,于2020年5月在具备条件的工业园区设置“一站式”政务服务站点,实现企业不出园区即可完成行政审批。目前已启动三个驿站,服务辐射园区及周边企业近4500余户,实现了企业办事便利度大幅提升。

  长春新区率先实现企业设立“零成本”。2019年开始,为新设立市场主体免费发放企业公章、法人代表章、财务章、发票专用章、合同专用章、税控盘和税务ukey,即“五章一盘”;在各级办事大厅设立EMS免费邮寄窗口,将工商营业执照、印章免费邮寄给申请人,真正实现了市场主体设立“零成本”。

  除此之外,长春新区率先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作为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全面实现水、电、气、热、通信等市政公用事项“一窗受理、联合报装”。协同服务生成“一单五清告知单”,服务前移确保企业在获得土地时就明确审批事项以及流程、标准、要件、条件。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续写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对标一流 长春新区“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

2021-07-23 11: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