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盘锦加快打造产业链条

2021年08月30日 08: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沈阳8月30日讯(记者 孙潜彤)“我们生产的高强度高稳定特种塑料,既可用于手机的塑料轴承,也可用于航空航天等尖端领域。”8月20日,辽宁盘锦伟英兴高性能材料公司总经理杨洪奎一见面就给记者科普了自家产品的优秀属性,“同样是化工产品,塑料人造骨骼和塑料凉鞋的技术附加值有天地之别。”

  向高处行,往深处走。坐拥辽河油田,以石化产业安身立命的辽宁省盘锦市,开始了一场借助“新”势力做精做细“原字号”的转身。在继续保持“千万吨油田、百亿方气库”目标的基础上,加快形成乙烯、丙烯、碳四、芳烃4条产业链条,破解“炼有余而化不足”“粗有余而精不足”等“原字号”产业痼疾。

  “精细化工产业看龙头,我们园区现在招商不仅看体量,更重质量。”盘锦辽东湾新区精细化工产业园管委会主任段俊雄介绍,新区集中周边优势石化产品资源,新建项目以大型炼化一体化和轻烃综合利用为主,不断延伸烯烃产业链条,引来兵器集团精细化工、北燃炼化一体化和瑞德化工芳烃精细加工等多个龙头项目,构建起基础石化原料深加工产业体系框架。

  紧紧围绕化工龙头凝聚一批“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盘锦市双台子区的“傍大拉长”策略颇为奏效。比如围绕华锦集团烯烃资源,已聚集多家下游精细化工企业。其他围绕辽河油田的石化资源,催化剂产业及高端医药中间体产业也乘势壮大。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辽宁盘锦加快打造产业链条

2021-08-30 08: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