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广安一楼一策解决“办证难”

2021年09月14日 08: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成都9月14日讯(记者 钟华林)手握“大红本”,四川广安市广安区城南壹号商品房小区业主李玉和邻居走出办证大厅,相互道喜,难掩激动。近段时间,该小区业主陆续领到了苦等5年的不动产权证书。

  “没有不动产权证书,住着不踏实,而且租赁、抵押贷款也不方便。”李玉告诉记者,他为了办这个证,到相关部门跑了10多趟。

  “造成办证延迟的原因,是该项目建设过程中建筑物有跨宗地情况,且该项目两宗地使用年限不一致,无法完成核验。”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李寿喜说。

  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广安创新开展“人民阅卷·广安行动”,通过工作调研、问卷调查、网络留言、基层座谈等多渠道征集“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其中,“房地产办证难”位列榜首。

  “现实出题,我们作答,人民阅卷。”广安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苏虎彪表示,群众对哪里不满意,就在哪里下功夫。

  为此,广安成立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工作专班,经过全面摸排,全市涉及“延迟办证”的楼盘达72个,涉及房屋近6万套,涉及群众18万余人。

  数量不小、涉及面广,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在哪里?广安提出“一楼一策找病灶”。经过调研梳理,历史遗留问题主要集中于开发商欠缴土地出让金或挪用契税、消防设施验收不过关、擅自修改规划造成超容、竣工资料缺失严重四个方面。

  “无论什么原因导致无法办证,购房群众都是无辜的。”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人介绍,他们按照“专事专办、特事特办、能办先办”原则以及“开发商违规行为不影响群众办证”思路,采取“清单制+责任制”方式,分批次、分项目、分问题逐一研究解决办法。

  截至目前,广安已成功化解处置“房地产办证难”楼盘62个、近5万套房屋,惠及群众15万余人;追缴土地出让金、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税收等费用6.9亿元,被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督办的39个“问题楼盘”全部清零。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四川广安一楼一策解决“办证难”

2021-09-14 08: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