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艺术范”的乡村有多美

2021年09月26日 10: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 赖永峰 刘兴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乡村旅游超越传统农家乐形式,向观光、休闲、度假游等复合形式转变。在江西,乡村旅游的“艺术范”越来越浓厚,艺术发掘出了乡村生活的美与诗意。

  民俗守护乡村

  一条山谷,一涧清流,一架水车,一座拱桥,一口古井,一栋栋古朴简洁的夯土墙民居,勾勒出秀美乡村的静谧。在上饶市广信区望仙谷景区,年轻的艺术家们结合当地自然地理环境,用艺术眼光和手法美化乡村,将赣派民居的文化基因融入建筑中,为乡村注入新活力。

  “中国乡村就是建筑博物馆,各式各样的建筑都是我们先辈心血智慧的结晶,我希望把各地美的农村建筑集合在一起,把农村正在消逝的美好事物集中在一块,向人们展示中国乡村之美。”毕业于中央美院的山东小伙田馥榛是望仙谷主要设计人员。多年前第一次来江西,他就被独具地方特色的民居所吸引,决定在此打造别具一格的乡村旅游景点。

  行走在望仙谷,清风拂面,山谷周边的花岗岩悬崖爬满了绿油油的植被,像一张绿油油的毛毯,瀑布的流水声哗啦作响,泻入清澈河流。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废弃的花岗岩采石场。当地村民介绍,望仙谷周边富含优质黄岗岩,长期开采加工严重破坏植被,沿途河道堆满了废弃的石头,一到下雨天,黄泥就顺着山沟涌向河道。

  随着望仙谷旅游景点的动工,原本光秃秃的山坡种上了绿植,河里的石头也被清运干净。除了艺术化的景区设计和建筑打造,这里还随处可见鲜活有趣的人物壁画,为山村增添了不少灵动气息。两岸则盖起了鳞次栉比的店铺,糖水店、茶店、烧饼店、雪梨膏等传统小吃作坊坐落其间,既填肚子,更饱乡愁。

  “望仙谷改善了这里的生态环境,也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田馥榛说,过去村民苦于营生,对自己的生活环境习以为常,没办法去发现生活中的美。望仙谷建成后,就连周边乡镇的村民也常成群结队前来参观。“村民们说‘原来我们村子的土房子也是艺术品,也能得到那么多人的喜欢’,我觉得这是文化自信的体现。”田馥榛说。

  文学浸润乡村

  距江西弋阳县城10公里,世界自然遗产、国家5A级景区龟峰脚下,有一座诗与远方并存的村落。在这里,不仅可以游山涉水、读书品茗,还能体验不一样的“文学之旅”。

  “2017年,当地政府融入文创理念、凸显文学特色,打造了全国首个文学新村。”上饶三清女子文学研究会会长、弋阳国际文学村村长毛素珍说。

  文苑花巷、作家广场、青年作家公寓、文学特色民俗馆、梁衡文学馆、梁晓声文学馆、王蒙文学馆……漫步村庄,浓郁的文学气息扑面而来。找间文学馆推门而入,随手拿上几本书就能坐一整天。村内还有座智慧图书馆,纸质藏书6000余册,电子图书万余册,凭身份证就可自助借还,实在方便。

  “我们充分发挥‘文旅+’效应,通过定期开展采风、创作、学习、论坛等活动,把文学村打造成具有浓郁乡村气息,又有‘文艺范’的民宿村。”毛素珍说,这里欢迎作家、文学爱好者们静心写作创作,也鼓励普通游客体验。

  “今天种下一颗文学的种子,明天就收获一棵幸福的大树。”久居于此的青年作家杨怡在村里办起了文学村报,连同书籍一起免费送给村民看,一段时间过去,杨怡发现,耳濡目染之下,文明、进取、自信的种子在村民心中发芽。不少村民建起了文学民宿,投入到文学村的发展中来。

  “过去,左邻右舍经常为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吵架,自从文学村办起来后,村民间的矛盾大都协商着解决,因为他们觉得‘大吵大闹会丢了文学村的形象’。有的村民还在家办起了阅览室,鼓励孩子多读书。村民到外地,还会自豪地称自己从‘文学村’来的。”杨怡说。

  绘画扮靓乡村

  在江西德兴的德上高速大茅山站出口处,有一处彩色的童话世界——彩虹童话村。

  走进小村,强烈的色彩冲击陶醉了眼睛,从墙壁中“跃出”的海豚、蜜蜂、大白鹅等造型,唤醒了埋在心底久违的童心。

  “这些墙画大多数主题是表现田园生活的,来源于生活的画面让质朴乡村的平凡生活变得情趣盎然,升华了劳动的意义,也让人们变得心情舒畅。”旅游达人“博美王子”说。

  身处童话世界,人们几乎忘了它的原名:黄竹山村。这是个移民村,上世纪70年代,上饶修建双溪水库,村民们迁居于此。那时,96户共计405人仅有田地260亩,青壮年大都选择外出打工,留下老人和妇女在家务农。

  德州—上饶高速公路在此设大茅山站后,不起眼小山村的地理优势瞬间凸显。而让黄竹山村变成童话村,则是大茅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聘请专业团队、通过精心策划打造而成。

  “我们一方面通过深度挖掘当地农耕文化、美食文化增加体验性项目、丰富业态,另一方面强化品牌意识,积极开展青少年户外研学、书画写生等活动,将彩虹童话村打造成亲子游、家庭游和周末游的名片,吸引目标客户。”大茅山风景名胜区党工委书记赵晓龙说。

  如今,彩虹童话村成为小有名气的网红村,村民的日子也红火起来。外出打工的村民纷纷回流翻新房屋,在村中开起农家乐、小旅馆,发展起观光农业。“我们以艺术展示乡村,以产业带动乡村,让彩虹童话村‘活’起来,更‘火’起来。”大茅山镇党委书记徐卫说。

  音乐唤醒乡村

  离开都市的浮躁,进入漫山的悠然,喝着啤酒跟着音乐一起摇摆,让自由的心灵再放飞一会儿……江西铅山县葛仙村,给游客带来了浪漫、时尚、活力的度假体验。

  “葛仙山是道教名山,相传三国时期的高道葛玄在此修行时,侍花弄草、抚琴作曲。我们以此为线索,打造了仙气十足的景区,在建设之初就埋下了音乐的种子。”葛仙村度假区营销中心负责人马增说,2020年初,中央民族乐团的艺术家们走进葛仙村,为现场的千余名听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今年6月,我们与网易合作举办‘葛仙村星云音乐节’,将活动场地移至室外,将音乐带入山林间,就是希望更多的朋友可以重回自然的怀抱,抬头看看都市中难得一见的星空,放松身心聆听音乐在星空下回荡,感受自然的力量与生活的美好。”马增介绍,音乐节为度假区积攒了足够人气,线上浏览量过7000万。活动结束后,到葛仙村游玩的年轻群体明显增加。

  “过去,旅游景点一到晚上就关门谢客。葛仙村的夜晚,有美景、灯光秀、美食、表演,可以给游客提供精彩的夜游体验。”马增说,葛仙村通过挖掘音乐艺术的精髓,搭建音乐与人文情怀交融发展的平台,让音乐节成为葛仙村代表性元素,通过深度挖掘音乐旅游文化产业的IP价值,优化旅游产品供给,推动区域旅游文化产业升级。

  以音乐为媒,现代流行文化唤醒了古老的乡村,葛仙村度假区开业一年多,就吸引了160多万游客前来参观。(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赖永峰 刘兴)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江西:“艺术范”的乡村有多美

2021-09-26 10: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