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花开 籽籽同心】一座馆“讲述”王兰花热心小组的芬芳故事

2021年09月29日 13: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吴忠市利通区兰花芬芳志愿服务中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敏/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吴忠9月29日讯(记者 魏敏)兰花芬芳志愿服务中心位于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金花园社区,建筑面积约1344平方米,是一座集展示交流、学习教育、培育孵化为一体的现代化展览馆,也是凝聚社会各界志愿者力量,指导全区志愿服务工作,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综合性平台。

  9月28日,“石榴花开 籽籽同心”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吴忠市利通区兰花芬芳志愿服务中心,通过一座馆“讲述“王兰花热心小组的芬芳故事,了解利通区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发展历程。

  兰花芬芳志愿服务中心是利通志愿服务、民族团结以及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和见证,也是人们认识利通、了解利通的一个重要窗口。

吴忠市利通区兰花芬芳志愿服务中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敏/摄  

  展览馆以志愿服务组织兴起、发展、壮大及志愿者感人事迹等为展陈主体,分为“一支队伍 星火燎原”“兰花芬芳 行胜于言”“志愿同行 薪火相传”三个单元,通过大量的图片、文献、实物等,展示了志愿服务事业的前进历程,串联各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以及践行“行胜于言”理念的具体实践,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宁夏在党的建设、志愿服务、民族团结、社会治理、文明创建等方面的丰硕成果。

王兰花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敏/摄

  据展馆负责人介绍,王兰花,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王兰花热心小组”党支部书记、“王兰花热心小组”慈善协会会长。2004年8月,王兰花从裕西社区居委会主任的岗位上退休。“突然闲下来,心里空落落的。”为让退休生活更充实,一有时间,她便回到社区看望邻里们。

  下水不通、暖气不热、空巢老人没人照顾、两口子闹矛盾、小区卫生打扫得不干净、楼道里有人私拉电线……左邻右舍一遇到烦心事,都习惯性地来找王兰花。

  “有一分光,就要发一分热”。2005年,王兰花与6名离退休干部和爱心人士一起,成立了吴忠市首个社区志愿者服务小组——“王兰花热心小组”。以“靠近我、温暖你”为宗旨,开展接待群众热心、调查了解细心、教育疏导诚心、调解纠纷耐心、处理问题公心的“五心服务”,为社区居民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王兰花热心小组的志愿者们。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敏/摄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这个志愿者组织已从最初的7人发展到今天的1212人,最初主要是离退休人员参加,发展到今天,成为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在职工作人员和大中学生参加的社会组织。

  “志愿服务工作不能坐着等,要主动走到群众身边去”。16年来,“王兰花热心小组”累计发出1万多张热心服务卡,募集120余万元爱心资金,救助3000多人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600多件。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石榴花开 籽籽同心】一座馆“讲述”王兰花热心小组的芬芳故事

2021-09-29 13: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