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拟立法规范住房租赁市场

2021年11月28日 10:5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住房租赁企业向承租人收取的押金一般不得超过1个月租金,并按规定通过第三方专用账户托管。单次收取租金的数额,一般不得超过3个月租金。

  □ 住房租赁企业对租赁住房进行装修装饰的,应当遵守室内装修装饰相关规定和标准,保障租赁住房安全。

  近年来,庞大的住房租赁规模和复杂的住房租赁关系引发不少矛盾纠纷,接诉即办涉住房租赁类诉求居高不下。近日召开的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对《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草案)》进行审议。条例草案对“黑中介”“甲醛房”、哄抬租金、虚假房源等住房租赁乱象作出了回应。

  房租价格是租客关心的话题之一。条例草案提出,住房租金显著上涨或者有可能显著上涨时,市政府可以采取涨价申报、限定租金或者租金涨幅等价格干预措施,稳定租金水平。一旦采取价格干预措施,出租人应当执行;拒不执行的,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法处理。

  租房押金和中介费怎么收、怎么退?长期以来,不同住房租赁企业的收费方式各不相同。“押一付三”“押二付六”等常见租房交易规则,让不少刚参加工作的年轻租客深感压力。对此,条例草案提出,住房租赁企业向承租人收取的押金一般不得超过1个月租金,并按规定通过第三方专用账户托管。单次收取租金的数额,一般不得超过3个月租金,超收租金应当纳入监管。住房租赁企业不得诱导承租人使用住房租金贷款,或者在住房租赁合同中包含租金贷款相关内容。

  此外,房地产经纪机构提供中介服务收取的佣金,一般不得超过1个月租金。住房租赁合同期满,出租人和承租人续订或者重新签订住房租赁合同的,房地产经纪机构不得再次收取佣金。

  “租赁领域立法的缺失是租赁市场各类不规范问题产生的原因之一。条例草案的出台,将有效抑制各类住房租赁乱象,如克扣押金、单方面租金上涨、违规使用租金贷等。租赁市场主体将规范租金定价、租金收付行为,并在合理范围内确定租金涨幅。”贝壳研究院首席分析师许小乐说。

  记者注意到,此次条例草案明确,室内装修空气质量不达标将被列入禁止出租之列。条例草案提出,住房租赁企业对租赁住房进行装修装饰的,应当遵守室内装修装饰相关规定和标准,保障租赁住房安全。房地产经纪机构应当编制住房状况说明书,向意向承租人推荐房源时书面告知房屋装修完成时间等情况。

  同时,住房租赁企业对出租住房进行室内装修装饰,经有资质的检测机构检测,室内空气质量不符合标准的,由住房和城乡建设或者房屋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可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逾期不改的,可处10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罚款。

  虚假房源“猫腻”太多怎么办?今后,互联网平台发布租房信息也将有监管。条例草案提出,互联网信息平台应当对发布者根据本条例相关规定提交的证明材料进行审查,合规的信息才能发布。互联网信息平台知道或者应当知道信息发布者存在提供虚假材料、发布虚假信息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的,应当及时采取删除、屏蔽相关信息等必要措施。对两年内因违法发布房源信息、推荐房源受到3次以上行政处罚,或者在停业整顿期间的,互联网信息平台应当采取一定期限内限制其信息发布等必要措施,保障消费者权益。

  “随着企业监管体系完善,各类措施将倒逼房地产经纪机构、租赁企业和互联网信息平台等主体规范其经营行为,租赁市场主体进一步出清,形成稳定有序的租赁市场环境。”业内人士分析,未来租金管控体系、企业监管体系以及租客权益保障将得到完善。同时,随着租赁市场有效供给的增加,租客将实现更加安全和稳定的居住。(经济日报记者 韩秉志)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北京拟立法规范住房租赁市场

2021-11-28 10:5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