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粤港澳 携手大湾区】非常open!大湾区商人走在全国先行先试前列

2021年11月29日 18: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广州11月29日讯(记者宋雅静 王岩)珠江畔,阿里巴巴、国美、小米等企业鳞次栉比,在建的还有腾讯、三一重工、树根互联、科大讯飞等。自2015年以来,琶洲聚焦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打造“数字+会展+总部”融合创新的产业新高地。目前,已引进20多家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领域龙头企业,所投产业项目计划总投资867亿元。在这些龙头项目带动下,琶洲已集聚企业超3万家。

南方网张国勤/摄

  11月26日,“同心粤港澳 携手大湾区”主题活动记者一行来到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核心片区——琶洲。站在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展厅,透过巨大的落地窗环顾四周,看到这里高楼林立,巨头聚集的盛景时,记者们纷纷表示大为震撼。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2020年1月,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以1号文的形式印发《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广州试验区及其琶洲核心片区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特色平台,广州发展新的动力源、增长极。

  在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展厅,作为入驻企业代表,树根互联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经理修斌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粤港澳大湾区密布着工厂,树根互联所从事的工业互联网行业在这里获得了好的发展。公司在琶洲西区的总部大楼正在建设中,很快就会开始地上主体工程的建设。

树根互联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经理修斌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

  据了解,2017年,广州市政府与三一集团、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意味着国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公司树根互联落户广州。修斌谈到,从事工业互联网的企业要在全国布局,树根互联此前已在北京、上海、苏州、重庆、唐山等地落地。来到琶洲后,很多的核心技术人员和核心管理人员也都来到了这边,大家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营商环境极好。

  “大湾区的商人绝对是非常open的,他们在主动拥抱新技术、新模式的理念上,走在全国最前面,所以我们的很多模式、试点示范,都可以跟他们达成很好的默契,去快速地落地和推广。”修斌对湾区商人盛赞。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树根互联在今年当选了广州的工业互联网“链主”企业,修斌对此表示,对于树根来说这既是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对于树根而言,在大湾区融合发展中,要夯实自身核心平台,把平台做厚,然后帮助客户把数字化做深。树根一直反复策划,怎样去帮助广州,帮助大湾区的制造业企业去做全面的数字化转型,做更好的产业集群和产业链平台的强链补链。

  琶洲管委会主任科员肖鹤介绍,未来的琶洲,将充分发挥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大数据)、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省人工智能产业园、省5G产业园等品牌效应,向着建设世界一流的数字经济示范区的目标不断迈进。

  目前,“龙头企业+上下游配套+科技+金融+应用场景”的产业生态圈正在琶洲快速成型。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同心粤港澳 携手大湾区】非常open!大湾区商人走在全国先行先试前列

2021-11-29 18: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