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平凉培育重点产业成长沃土 围绕产业链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2022年01月25日 08:55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兰州讯(记者李琛奇)近日,甘肃平凉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方式,举办9大重点产业链项目(云上)推介大会,280多家企业、30家商会共聚“云端”,对接签约项目124项585亿元,一批行业头部企业落户平凉,链上企业不断培育壮大。

  “我们牢牢把握‘三新一高’导向,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要求,全力打造煤炭分质转化利用、平凉红牛、静宁苹果3条百亿元级产业链,文旅康养、设施蔬菜、中医中药、绿色建材、智能制造、生态环保6条十亿元级产业链,加快形成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平凉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旭介绍。

  目前,平凉市已建立了9条重点产业链项目储备库,梳理储备项目1376个,总投资规模3370亿元,力争“十四五”期间全市经济总量突破千亿元。

  “2021年我们实施亿元以上项目比上年增加14项,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7亿元、增长11%。今年,全市谋划实施500万元以上项目490项,产业类项目占到50%以上。”王旭说。

  平凉是古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平凉承载着建设甘肃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先进制造基地、文旅康养基地的新使命,迈上了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新征程。”平凉市委书记周伟表示。

  为保障产业链构建、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平凉市在基础设施、城市更新、民生改善等领域,谋划储备了机场、铁路、机场专用线、高速公路及“空港小镇”、水利工程、集中供暖供气、污水处理等项目,既有良好的经济效益,也有广泛的社会效益。

  同时,平凉在工业园区建成了26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搭建了招商引资、承接产业的良好平台,一批龙头企业相继扎根落地、开花结果。

  江苏迪佳电子有限公司在平凉智能终端光电产业园成立甘肃平凉迪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建设电容式触摸屏、3D玻璃面板及智能家居车联网产品项目。“园区的营商环境很好,审批速度很快,我们2020年9月建厂,2021年7月已经试生产,公司发展势头不错,短短4个多月时间营业额已达2000多万元。”甘肃平凉迪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房树村对企业发展充满信心。

  “目前已实现上下游产品设计、制造,上下游供给、装配组装的全链条闭环运行,并与英国电信、法国电信、西班牙电信等国际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产品远销西班牙、美国、越南、法国等海外市场。”甘肃平凉康凯科技有限公司经理毛伟介绍,他们公司现已建成智能终端PCBA及配套产业链项目,达产达标后,年产PCBA电路板约240万片、存储芯片800万颗、精密五金塑胶件300万套,实现经营收入6亿元以上。

  平凉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樊院红告诉记者,2021年,平凉工业园区在甘肃省40个省级开发区年度考核中位列第3。预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5.2亿元,增长16%;固定资产投资11.65亿元,增长29.1%;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12亿元,增长22%;招商引资省外到位资金14.25亿元,增长20.4%。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甘肃平凉培育重点产业成长沃土 围绕产业链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2022-01-25 08:5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