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冰雪旅游成冬季重头戏

2022年02月16日 10:1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吴陆牧 冉瑞成

  一直以来,南方人都对冰雪有着别样的憧憬和感受。地处祖国西南的重庆,近年来不断加大冰雪场馆建设,打造冰雪赛事活动,让冰雪运动走进千家万户,推动冰雪运动与冰雪旅游融合发展。

  感受冰雪热

  换上滑雪服、穿好滑雪靴、登上滑雪板,从滑雪道上“一跃而下”。春节期间,重庆市民陈萍带着10岁的儿子来到位于两江新区的际华园室内滑雪馆体验冰雪运动。“孩子特别喜欢滑雪运动,以后有机会还想带他到高山滑雪场去滑雪。”陈萍告诉记者,最近几年,雪上运动越来越受到重庆人的青睐,身边不少朋友在周末或节假日都去滑雪。

  作为西南地区首家室内滑雪场,重庆际华园有一条长约150米、宽约38米、落差达21米的专业滑雪赛道。场馆内的14台造雪机、28台冷风机和6台飘雪机,能让市民一年四季都体验到雪上运动的乐趣。

  记者在际华园室内滑雪馆采访时看到,大批游客正在享受滑雪的乐趣。“每逢冬季,全市各个大小冰场、雪场便成了人们玩乐、运动的好去处。”际华园招商营运部兼综合部部长王静说,春节期间,该滑雪馆日均接待游客超4000人次,是平时人数的5倍以上。

  “冰雪产业发展,离不开冰雪项目建设和冰雪运动普及。”重庆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柯萍说,加快发展冰雪产业,前提就是要不断拓展冰雪项目建设,加快冰雪人才培育,大力普及群众性冰雪运动。

  据介绍,近年来,重庆坚持“高标准、智能化”理念修建冰雪场馆,不断加大冰雪场馆建设力度,并通过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趣味体验活动,增强市民对冰雪运动的热爱。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9年起,重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冰雪运动“进机关、进部队、进校园、进厂矿、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的“七进”活动,将冰雪运动带到广大群众身边,让更多群众近距离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

  目前,重庆全市共建设有6个冰场、9个雪场。来自重庆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的数据显示,在重庆,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由2018年的不到1万人次,增长到了2021年的200多万人次。

  推进冰雪游

  重庆市南川区境内的金佛山被誉为“南国雪原”。记者近日在这里看到,连绵的大山白雪皑皑、银装素裹,吸引了不少游客和冰雪爱好者前来赏雪、滑雪。

  “去年底,我们推出了‘全民上冰雪 激情迎冬奥’主题活动,丰富游客的冰雪体验。”金佛山运营分公司负责人王传亮说,冰雪季的旅游收入可占全景区年收入的三分之一以上,仅2022年元旦假期,全景区游客接待量就达3.82万人,总营收达858.63万元,其中滑雪场收入279.97万元。

  冰雪旅游是重庆冬季旅游的重头戏。去年入冬以来,南川金佛山、武隆仙女山、丰都南天湖、巫溪红池坝等高山景区快速切换至“冬游”模式,赏雪、滑雪等丰富多彩的冰雪旅游产品陆续上架。

  “随着‘80后’‘90后’‘00后’成为冰雪运动的主力军,游客不再只满足于欣赏银装素裹的雪景,对业态和产品提出了更高要求。”南川区文旅委主任曾祥友告诉记者,近年来,南川区加速普及冰雪运动,在金佛山景区打造了滑雪、戏雪、娱乐等20多个体验项目,“冰雪+旅游”“冰雪+康养”“冰雪+教育”等多元业态不断呈现,冰雪资源成为推动南川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

  带火农家乐

  记者在重庆丰都县南天湖景区看到,这里建设了3条专业级别滑道,配建了16条雪圈道,同时打造了8万平方米的特色戏雪区、专业儿童亲子乐园、悠波球等娱乐项目。“每年一到雪季,接待电话就会响个不停。”南天湖滑雪学校校长刘项南介绍,进入冬季,该雪场常备的50名专业滑雪教练根本忙不过来,今年打算将教练人数增加到60人。

  在冰雪旅游带动下,不少农家乐的生意也火了起来。2018年,因看好家乡的发展,在外务工的张晓回到了老家丰都南天湖镇,在滑雪场外开起了一家农家乐。“以前,到了冬季就没什么生意了,如今冰雪旅游发展起来了,冬季也成了旅游旺季。”张晓告诉记者,如今,即使在冬季,自己的农家乐每个月也都有近万元的收入,比在外打工好得多。

  “北京冬奥会的举办,带动了冰雪旅游升温,春节期间,重庆冰雪旅游相关商品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超30%。”重庆市文旅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重庆武隆喀斯特旅游区、南川金佛山、丰都南天湖分别接待游客12.9万人次、11.2万人次和8万人次。(经济日报 记者 吴陆牧 冉瑞成)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

重庆冰雪旅游成冬季重头戏

2022-02-16 10:1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