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为稳中求进贡献中原力量

2022年03月07日 10:36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夏先清 杨子佩

  谈起这些年的履职经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副总经理王杜娟告诉记者,最难忘的还是2019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自己有幸面对面向总书记汇报。

  参加这次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肯定了河南近些年的工作,希望河南的同志们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

  王杜娟代表说,这些年,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企业管理、科研攻关、市场开拓、卡脖子攻关等方面,走进科研院所,融入施工工程,深入科研一线,去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大家一起研究探讨,并带领团队勇挑责任重担,瞄准关键技术、核心难题,不断创新。

  河南作为农业大省,如何为实现稳中有进贡献“三农”力量?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宋虎振有自己的体会。

  宋虎振代表介绍,过去一年,河南奋力抓好农业生产恢复,实现了“两保”目标。一是保全年粮食总产量。全年粮食总产量达1308.8亿斤,生猪、蔬菜、油料等重要农产品生产稳定、供应充足,为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压舱石”作用。二是保秋播小麦面积。抢抓农时保秋播,打赢了麦播攻坚战,实现了麦播面积超过8500万亩的目标。

  “实现全面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迫切需要我们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宋虎振代表说,“我们将继续牢记嘱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重点在稳定粮食种植面积、提高产能;稳住产业基础、提升效益;稳住建设步伐、提高质量;稳住增收势头、提振后劲四个方面下功夫,交出一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三农’答卷,全面促进乡村振兴。”

  春日的中原大地绿意盎然。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仪封镇高标准农田内的小麦返青吐绿,生机勃勃。全国人大代表、开封市委书记高建军说:“作为焦裕禄精神发源地,我们时刻牢记总书记谆谆教诲,传承弘扬‘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

  “迈入新征程,开封市坚定必胜信心,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树牢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考核导向,全力以赴抓实重大任务、重大项目、重大民生、重大专项、重大改革、重大创新‘六个重大’,以项目化方式滚动推进,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高建军代表介绍,开封市坚持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统筹推进“三个一批”“万人助万企”活动,切实把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体现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实际行动上。

  “当人大代表这几年,最难忘的是把乡亲们的心声讲给总书记听。”全国人大代表、潢川县驻郑州农民工流动党工委书记黄久生告诉记者。作为来自农村的人大代表,这些年黄久生代表重点关注乡村振兴,提出《关于对脱贫的县实行科技创新结对帮扶的建议》《关于取消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级别称号评定名额限制的建议》等。除了大会期间积极履职,黄久生代表在闭会期间仍发挥表率作用。“我带领流动党工委的党员建立了多个劳务输出基地,开办了农民工夜校,累计帮助40多万农民工实现务工增收,每年为家乡带回8亿多元劳务收入。流动党工委也为搜集民情民意提供了平台,大伙儿急什么、愁什么、盼什么,都愿意跟我说。我从基层来,就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把他们的心声带上全国两会,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

河南:为稳中求进贡献中原力量

2022-03-07 10:3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