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青年逐梦广州南沙

2022年03月14日 09:4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走进广州南沙“创享湾TIMETABLE粤港澳青创基地”,记者看到,青创联合办公区、图书馆、健康管理中心等场所一应俱全。今年春节期间,这里成为南沙汇聚港澳元素最多的“网红打卡点”。

  “港澳青年在这里可享受‘创业孵化、公共服务、展示交流、社团联络’一站式服务。南沙是一个创业的机遇之城。”TIMETABLE创始人、香港“90后”青年吴嘉惠这样说。

  记者了解到,广州南沙致力于为港澳青年打造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创业服务平台。2020年以来,知名青创运营品牌TIMETABLE、粤港澳(南沙城)国际青创社区、南沙粤澳青年商务中心等项目陆续落户南沙。截至目前,南沙共落户各具特色、各有侧重的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8家,各基地签约入驻创业团队超300个,其中港澳青创项目240个。

  如何助力更多港澳青年在粤港澳大湾区把握就业创业的黄金机遇,更好地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建设?

  近年来广州南沙推出了南沙港澳青创30条、集聚人才创新发展若干措施等政策,落实“港人港税、澳人澳税”、共有产权住房试点等扶持政策,在学校开设港澳子弟班,着力营造粤港澳大湾区优质生活圈。

  2021年2月,《广州南沙新区创建国际化人才特区实施方案》印发。一年来,越来越多湾区青年人才来到南沙,高层次和骨干人才加速集聚,湾区人才高地正在形成。

  “南沙有很多支持人才就业、创业的政策,其中最吸引我的是人才引进政策中的住房补贴。”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土木专业的顾成帅告诉记者,按照南沙区新引进人才住房补贴政策,拥有研究生学历的顾成帅可申请4万元的住房补贴支持。“相当于一年都不用交房租啦!”顾成帅非常开心。

  南沙持续推进港澳专业人才职业资格认可。去年11月,南沙提出,允许港澳工程企业及专业人士通过备案后直接在南沙自贸区提供服务。同月,关于港澳专业人才在内地申报职称的规范性文件《广州市南沙区建筑和交通工程专业港澳人才职称评价管理办法(试行)》出台,配套设立“粤港澳大湾区职称和职业资格业务一站式服务平台”。

  来自香港的华众联创工程顾问三地联营事务所工程师闫澍博士告诉记者,以往港澳工程师难以获得内地评定的职称。“南沙一站式服务平台的启用,对在内地执业的港澳工程师而言无疑是一大利好。”闫澍说。

  与此同时,南沙进一步提升人才出入境便利化水平,在广州率先试行人才往来港澳商务备案不受单位纳税或创汇条件限制,加快粤港澳大湾区人才融合发展。

  在广东省政府的支持下,南沙建立了粤港澳大湾区博士后科技创新公共研究中心,集聚150余家会员单位,为南沙区内20余家企业招收100余名博士后,形成300多项科研成果,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超过50亿元。

  “2016年,我来到南沙的博士后工作站,当时拿到了市、区科研经费30万元、博士后补贴20万元,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目前就职于香港科大霍英东研究院工程材料及可靠性研究中心的香港专家吕冬说。

  据初步统计,2021年南沙区人才政策兑现资金预计达7亿元,惠及人才超2万人次;2021年新认定区高层次人才150余名;集聚高层次和骨干人才约1.5万人,是2016年的9.4倍。

  而今,越来越多港澳青年怀揣着梦想,来到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南沙,为这片803平方公里的土地带来了更多创新与活力。

  “南沙将通过构建更深更广的粤港澳交流活动新机制、打造更精更新的港澳青年实习新品牌、探索更宽更广的港澳青年就业新路径等多个方面谋划推进港澳青年工作。”共青团广州市南沙区书记、广州市南沙区青年联合会主席宋晓冬表示。(经济日报 记者 张建军)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

港澳青年逐梦广州南沙

2022-03-14 09:4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