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计划3年整治改造提升万条城市背街小巷

2022年03月31日 10:0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道路没硬化、坑洼不平、排水不畅、卫生环境较差,希望政府能早点把路修好……”在得知门前这条小巷被列入2022年“为民办实事”背街小巷改造整治提升项目后,广西南宁市江南区旱塘西路的居民们对改造整治提升工程充满了期待。

  修好市民门前路,点亮百姓窗外灯,全面打造“路平水畅、墙美线齐、灯明街净、城绿巷通、文明有序”的城市背街小巷……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广西城市背街小巷整治改造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明确从2022年起,将利用3年时间,完成1万条城市背街小巷整治改造提升。其中,2022年计划完成4000条,达到精品城市背街小巷标准的不少于50条。

  城市背街小巷是城市的“里子”,也是彰显城市风貌的“面子”,主要指城市建成区范围内与各级城市道路连接、市民进出必经、对市民生活品质影响较大的小型街巷,一般包括社区、开放型小区、城中村等区域供行人、车辆通行的道路,红线宽度一般不大于14米。

  小街巷虽小却离百姓最近,关乎市民日常出行,承载着人们的期盼与梦想。“银滩镇禾塘街巷是比较典型的、建成较早的区域,市政基础设施不完善,整体环境较差,存在较多的问题。通过修复路面、更新改造排水设施、增设照明设施、拆除占道违建等整治改造措施,能让该区域道路更加宽敞整洁,解决雨天内涝积水问题,提升居民夜间出行的安全感。”北海市银滩镇常务副镇长李自波说。

  “城市背街小巷整治改造提升坚持‘面子’‘里子’齐头并进,项目分为达标类和精品类。着重从民生细节、百姓需求入手,深入开展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改造提升,充分挖掘城市背街小巷历史文化底蕴和传统特色,留住乡愁、弘扬本地文化特色,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提升共建共治共享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唐标文说。

  达标类城市背街小巷整治改造提升主要包括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实施功能改造提升等内容,核心工作是“一清二拆三改”。“一清”,即清理城市背街小巷卫生死角和公共厕所,做到视线范围内无暴露垃圾,厕所基本无异味,确保城市背街小巷干净整洁;“二拆”,即拆除存在安全和消防隐患、严重影响市容市貌的违法建筑和逾期临时构筑物,拆除违规设置的广告牌和私设的地锁、地桩、石墩等;“三改”,即将地下管网改造、道路路面改造和空中线网改造作为城市背街小巷整治改造提升的重点,修复和完善城市背街小巷公共服务设施。

  精品类城市背街小巷整治改造提升,是在完成“一清二拆三改”达标类整治改造提升的基础上,按照“一街一特色”的原则,实施补齐安全设施短板、补齐社区宣传短板、补齐绿色宜居短板和补齐文化建设短板“四补”中至少两项内容,突出并打造当地特色。

  今年2月底前,广西对辖区城市背街小巷进行全面调查摸底,摸清规模、人口、经济、违建项目、沿街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设施等情况,找准问题短板,确定改造内容。每年4月底前,在全面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结合每条城市背街小巷实际情况和居民需求,明确本年度改造项目清单,力争每年6月底前开工当年的城市背街小巷整治改造提升项目。

  为确保改造顺利进行,广西将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大对全区城市背街小巷整治改造提升工作的资金支持力度。自治区对城市背街小巷整治改造提升三年行动中的项目(2022年至2024年),按照项目建设内容总投资的25%给予补助。对改造里程长、整治效果好、文化特色彰显、长效机制完善,获评为精品城市背街小巷的项目,自治区按每条街(巷)150万元的标准给予奖励。同时,广西鼓励各市积极探索市场化运作的方法路径,充分利用城市背街小巷停车位、广告位、摊位出让等有收益项目,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城市背街小巷整治改造提升工作。(本报记者 童 政)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

广西计划3年整治改造提升万条城市背街小巷

2022-03-31 10:0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