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开封一手建项目一手育企业 坚持制造立市不动摇

2022年04月07日 10:4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记者 夏先清 杨子佩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河南开封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坚持制造立市不动摇,积极引导制造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提升产业基础能力与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从‘卖设备’到‘卖产品’,从‘卖奶牛’到‘卖牛奶’,在开封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引导下,我们在推进智能制造和创新发展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生产效率大幅提高。”开封迪尔空分实业有限公司总裁海霞介绍,该公司顺河回族区迪尔智能工厂项目一期计划建设有色金属空气分馏塔装备制造智能化生产线,目前整个生产线已投入运营,人工减少70%,原材料成本节省15%,生产效率提升50%。

  过去一年,开封立足本地产业实际,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动力,引导企业加快智能化、绿色化技术改造,推动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成效。数据显示,2021年开封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4个百分点;规模以下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

  随着“万人助万企”活动深入推进,开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

  受疫情影响,开封部分项目因现场专家评审无法正常开展,影响企业生产运营。对此,开封市生态环境局高度重视,及时调整评审方式,通过远程视频会议,确保了项目评审工作开展。

  针对企业融资问题,开封市金融工作局出台《开封市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十项措施》;针对企业用工问题,市人社局发布《开封市解决企业用工难九项措施》。开封还组织助企人员深入一线开展服务,实现规模以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帮扶“六个全覆盖”,并强化政策保障支持破解审批、融资、用工等难题,实行容缺办理和免罚轻罚,上线运行“万人助万企”服务平台,快速响应企业诉求,实现企业问题全闭环办理,企业获得感不断提升。去年全市共收集企业反映问题2438个,办结2430个,办结率99.67%,抽查满意率为100%。

  “政府部门全力排忧解难,助企人员积极提供帮扶,让我们清晰认识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也明确了企业今后发展方向。”开封市金牛工业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光说,从“无欲无求”到主动技术改造、升级产品、争取项目等,企业步入转型升级发展快车道。

  开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立足制造业项目,紧盯项目谋划签约、开工建设、投产达效等关键环节,不断完善制度保障,快速推进项目建设。去年全市以制造业项目为支撑的省重点项目提前3个月、市重点项目提前2个月完成全年投资目标任务,带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全省第三。

  一手建项目引入增量,一手育企业盘活存量。开封坚持推动企业产品升级、设备换代,着力构建以智能车间(工厂)、绿色工厂(园区)、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等为引领的现代企业集群,全力支持企业走科技创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其中,促进工业企业与数字技术深入融合的开封市工业互联网平台已通过专家论证,今年下半年或上线试运行。3月22日,开封依托开封平煤新型炭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的河南碳基新材料中试基地成功获批第二批河南省中试基地,实现全市省级中试基地从“0”到“1”的突破。

  据了解,“十四五”时期,开封力争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平均增速进入全省“第一方阵”。2025年,全市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实现翻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实现翻番;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量突破300家,年营业收入10亿元以上企业数量突破50家,年营业收入100亿元以上企业数量突破10家。(经济日报 记者 夏先清 杨子佩)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

河南开封一手建项目一手育企业 坚持制造立市不动摇

2022-04-07 10:4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