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高质量发展步伐坚实

2022年04月25日 09:5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记者 王新伟 吴秉泽

  去年2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考察调研时要求,贵州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统筹发展和安全工作,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

  以一域为全局添彩。一年多来,贵州省紧扣“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主目标,主攻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在破解多重约束中迈出坚实步伐,初步构建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

  新型工业化——

  产业迈向中高端

  走进位于贵州省龙里高新技术产业园的贵州卡布婴童用品公司,刚刚投产的6条生产线一派忙碌,各种类型的纸尿裤等产品源源不断“走”下流水线。龙里还以商招商,通过卡布公司引进了6家原材料供应商配套建设生产车间和仓库,年销售额预计达35亿元,初步形成了一条连接上下游,包含设计、研发、销售等环节的完整产业链。

  贵州省委书记谌贻琴表示:“贵州实现高质量发展最大的差距在工业、最大的潜力在工业、最大的希望也在工业。”

  去年以来,贵州以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为主方向,以园区为主阵地,推动现代能源、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等十大工业产业集群化发展,为贵州新型工业化注入强劲动能。今年一季度,贵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15.2%,19个重点监测的工业行业中14个行业实现增长,其中8个行业的增速达到两位数。

  作为我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出台系列政策持续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产业数字化水平稳步提升。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贵州累计形成“大数据+实体经济”融合标杆项目401个、示范项目4234个,带动8485户企业开展融合工作,推动2.3万余家企业上云。

  新型城镇化——

  老旧小区换新颜

  近日,记者走进贵阳市花溪区十字街明珠小区,宽敞整洁的道路、郁郁葱葱的花草、颇具时尚感的休息区……让人眼前一亮。

  十字街片区位于贵阳市花溪区传统核心商业区,承载了贵阳市民对花溪的传统印象和记忆,也承担着花溪公园的综合配套服务功能,是贵阳重要的旅游名片。但因街区建设久远,缺乏现代的配套设施,迫切需要改造提升。去年5月,十字街片区的改造工作启动,不仅修缮了外墙屋顶,还增设了社区活动室,改造了社区景观,部分楼栋还加装了电梯。

  贵州省省长李炳军表示,推动“四个轮子一起转”,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都需要新型城镇化作为载体、创造需求。

  去年以来,贵州一方面实施“强省会”战略、打造动力强劲“火车头”,另一方面积极培育“精美特”中小城镇,加快推进以城市群为主体、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推动城镇在承载能力、品质、经济、治理能力、城乡融合发展等方面实现“五个大提升”。去年,贵州共实施棚户区改造43万户,实施老旧小区改造17.04万户。

  农业现代化——

  提质增效品牌响

  在贵州省湄潭县黄莲坝村茶园里,落花屯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彭忠一边操作新买的采茶机,一边给村民讲解使用方法。彭忠告诉记者,机器采茶的效率是人工的10倍左右。

  近年来,贵州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上,发挥山地特色和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培育起茶叶、辣椒、刺梨等12个特色产业,推进农业现代化。六盘水高质量建设了1万亩猕猴桃“吨产园”、10万亩刺梨“千斤园”、1万亩茶叶“万元田”,特色产业质量更高、效益更好;黔东南州探索林菌、林药、林禽等林下经济模式,唤醒了沉睡的林地;黔南州以退耕还林为契机,将刺梨打造成亮丽名片……

  在向规模要效益的同时,贵州强化龙头企业培育引进,实施农产品加工提质增效行动和农产品质量品牌提升行动,围绕特色优势产业和粮油生产,建设仓储冷链保鲜、清洗烘干、分选分级初加工设施,促进农产品就地转化。去年贵州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1176家,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超55%。农业深加工水平稳步提高,产业链延长,附加值提升,去年全省农业增加值达2730.92亿元,同比增长7.7%。

  旅游产业化——

  业态渐丰品质升

  今年清明小长假,遵义市播州区打造的乌江寨景区火了一把,传统工艺作坊等12个街区让人流连忘返。

  近年来,贵州依托自然风光与民族风情,推动文化、乡村、田园等旅游资源融合发展,打造春赏花、夏避暑、秋风情、冬康养旅游品牌。去年,全省累计接待游客6.44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642.1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03%和15.91%。

  如今,贵州已跻身旅游大省行列,正稳步推进旅游强省建设。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卢雍政表示,贵州不断延伸旅游产业链条,促进多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推进文旅产业由扩张数量、规模向提升品质、效益转变,不断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力争早日建成国际一流山地旅游目的地和国内一流度假康养目的地。 (经济日报 记者 王新伟 吴秉泽)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

贵州高质量发展步伐坚实

2022-04-25 09:5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