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长江岸线布局

2022年06月02日 10:2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位于长江入海口的江苏省南通市,自然风光秀丽,人文底蕴深厚。2020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江苏考察,第一站就选在南通市的五山地区滨江片区,他对身边的群众说:“幸福是你们共同创造出来的。”

  狼山、军山、剑山、黄泥山、马鞍山临江而立,龙爪岩滨江风光带、南通植物园姹紫嫣红。在长江边生活了66年的狼山镇居民吴湛对记者说,“小时候才见的江豚回来了”。南通环境监测中心数据显示,自2019年底首次观测到江豚以来,长江南通段江豚观测次数逐年攀升,今年2月达到了91头次,刷新了单月纪录。

  为了保护生物多样性,南通市确定自2020年起“十年禁渔”,护佑长江休养生息。当时,170多条长江渔船全部退捕,约400名渔民转型上岸,使长江生态得到了极大修复,不仅江豚分布出现了多个新的热点区域,刀鱼等洄游性鱼类资源量也有了明显上升。

  一年半前,市民丁玉华在家门口见到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丁玉华告诉记者,当时的情景历历在目,南通今天的环境已经更上一层楼,770多万江海儿女没有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待,绿色发展成为全民自觉。如今,五山地区滨江片区真正成了南通的“城市绿肺”。

  还山以林,还江于民,五山地区开始铺展绚丽的山水长卷。经过整治,当地在沿江17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整体搬迁了狼山集装箱码头,全面取缔硫磺等散货码头,共拆迁“散乱污”企业203家,清理“小杂船”162条(户),拆除各类违建6.5万平方米,腾退修复岸线12公里,新增森林面积6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八成以上,区域内7公里沿江生态廊道全线贯通,实现了从“临江”到“滨江”的蝶变。

  在碧水保卫攻坚战中,南通坚持“水岸共治、江河联治、全域防治”,深入落实“河长制”“断面长制”和“湾(滩)长制”,推进4300多家“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实施2264个长江入河排口、423个入海排口溯源监测,主要入江入海河流全面消除劣Ⅴ类,中心城区100平方公里内主要河道达到Ⅲ类水质以上,成为城市治水成功范例。

  目前,南通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连续4年居江苏省第一,臭氧浓度保持全省最低,是江苏省首批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的城市。

  南通市委书记王晖说,长江岸线布局的优化,是南通响应习近平总书记长江大保护战略部署的必然结果,是全市贯彻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南通要以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指引,发挥好南通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支点作用,努力成为江苏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现代化篇章。 (经济日报 记者 薛海燕)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

优化长江岸线布局

2022-06-02 10:2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