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咸丰县加快政策落地见效 多措并举援企稳岗

2022年06月02日 10:3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我知道这个政策,但没想到这笔钱这么快就到账了。”5月20日,在湖北省咸丰县硒源山茶业(湖北)有限公司,记者询问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落实情况时,该公司董事长罗培高拿起手机查看,发现这笔“意外收入”已提前到账。

  今年以来,咸丰县把稳就业保就业放在首要位置,快速精准落实国家、湖北省有关援企稳岗促就业政策,通过稳市场主体来稳增长保就业保基本民生,用“真金白银”为企业纾困解难,为百姓拓宽就业渠道。

  解决就业问题最重要的就是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为让企业安心经营,今年咸丰县稳岗返还资金的发放继续采取“免申即享”经办模式,“免填表、零跑腿、免申领”让企业足不出户就能快速享受到稳岗扶持政策。

  “在湖北省具体政策出台前,我们就提前筛选了一批符合返还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政策出台后,资金在第一时间就发放到位。”咸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刘忠赤说,湖北省5月10日出台了援企稳岗促就业10条措施,5月19日咸丰第一批147.59万元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就顺利发放到329家参保企业。

  连日来,咸丰县工业园区里人来车往、机器轰鸣。在咸丰中侨精密铸造科技有限公司车间里,80名工人正在流水线上有条不紊地制作模具,为南车集团、大洋缝纫机等企业生产配套零部件。

  “公司近两年从十几人发展到现在的80多人,稳岗返还资金起了很大作用。资金主要用于开展技术培训和发放工资福利。”中侨精密铸造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姚洪林说,两年来,企业向周边村民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通过以工代训、就业帮扶车间补助、吸纳补助、稳岗补贴等政策获得近50万元补助资金,附近不少村民掌握了新技能,收入也随之提高。目前,该企业生产订单已排至6月底,年产值有望超过4500万元。

  咸丰县还积极优化创业服务,为返乡能人提供创业土壤。为解决创业者资金短缺难题,咸丰县为返乡创业人才“浇水追肥”,特别是对高校毕业生、小微企业等创业人员,采取“贴息贷款扶上马+奖励扶持送一程”的方式,让初创企业有充裕的流动资金,实现稳定运营。

  “能做到现在的规模,与当初创业时政府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创业担保帮我解决了资金难题。”咸丰县青年公社农场负责人魏艳说,她于2021年6月在曲江镇湾田村创办青年公社农场,主要从事农村电商、餐饮等业务,目前已带动周边村30余人就业。

  具备一技之长就业会更容易,也更稳定。为此,咸丰县通过开办智能人力资源市场、举办就业技能培训、组织线上线下招聘的方式,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新投入使用的智能人力资源市场系统,具备招聘求职智能管理、信息智能发布、企业和求职者自助服务、才情监测等功能,成为咸丰立体化“互联网+招聘”服务平台。

  数据显示,2021年,咸丰通过开展农业经理人、农产品电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等专项培训,培育新型高素质农民769人,涉及绿色种植、茶叶生产、农产品质量安全等门类;组织县内14家定点培训机构,围绕育婴、养老护理、茶艺、民间工艺等专业开展就业创业培训3217人,多数人顺利实现再就业。今年以来,通过春风行动、东西湖区·咸丰县山川协作等方式,已组织24场招聘,精准对接600余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

  咸丰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宋庆平说:“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我们将继续实施好失业保险‘降、缓、返’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等援企稳岗政策,并结合实际,多渠道、多层次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更好地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和群众就业。” (经济日报 记者 董庆森 柳 洁)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

湖北咸丰县加快政策落地见效 多措并举援企稳岗

2022-06-02 10:3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