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梅河口市——美丽的小城 投资的沃土

2022年06月10日 10:3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记者 李己平 马洪超

  梅河口市是吉林省东南部的一个县级市,不通高铁,没有机场,也不沿海沿边,却连续多年位列吉林省县域经济综合考评第一名,是东北地区的人口净流入城市之一,更在去年9月被批准建立省级新区梅河新区。

  “这里的营商环境吸引了我们。”吉林津升制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凯告诉记者,梅河口市设立驻企联络员制度,对重点项目和特殊群体实行专业帮办、代办服务,积极帮助投资方解决落地、建设、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当地连续多年获得营商环境全国百强县市称号。

  吉林津升制药是大型药企四环医药控股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冻干粉针剂生产。2012年以来,四环医药旗下已有10家公司在梅河口落户,涉及医药、医美、环保、特医食品等领域。10年间,四环医药在梅河口累计投资100亿元,累计纳税达100亿元。

  四环医药在梅河口的发展是当地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招商引资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梅河口市坚持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重点任务来抓,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加大“放管服”改革,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已成功引进四环医药、步长制药、鲁南制药、天衡药业等全国知名药企,红星美凯龙、江楠集团、传化物流、皓月集团、东旭集团等行业领军企业以及泰国正大集团、新加坡三达膜集团等国际知名企业前来投资。截至目前,梅河口已形成医药健康、食品加工、商贸物流、现代服务业四大主导产业,培育起旅游业、装备制造业、建筑业3个优势产业。

  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成效显著。梅河口医药健康产业保持年均30%以上速度增长,已形成百亿级全产业链产业集群,一年可实现产值100亿元,占吉林省医药产值的20%。由此,梅河口市成为吉林省“长辽梅通白延医药健康产业走廊”中的重要节点。

  食品加工产业不断发力。梅河口不产松子,但凭借强大的加工集散能力,收获“世界果仁看中国,中国果仁看梅河”的美誉,出口量占全国同类产品的90%。世基精酿啤酒基地是梅河口市近几年引进的重点项目,具备年产1万吨的精酿啤酒生产能力。山东世基城市发展集团董事长李兆树告诉记者,他们与梅河口市政府共同投资建设的10万吨精酿啤酒项目将于10月份竣工,达产后可年缴税收3亿元至5亿元。

  “4+3”现代产业体系的发展完善,促进了县域经济突飞猛进。“十三五”以来,梅河口市主要经济指标保持15%以上的年增速,经济总量翻一番,达到217亿元;财政收入翻一番,达到35亿元;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大一倍,城区常住人口增长12万人。

  梅河口的城市建设水平也在不断提高。近年来,当地投资30亿元建成海龙湖公园等八大公园和36处城市花园,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7%;投资15亿元建设35公里“三纵三横”城市生态水系,呈现“林水相间、河湖相连、森林包围城市”景象;海龙湖公园、东北不夜城、“梅小野”星光花海夜游基地、“知北村”民俗体验基地等促进当地特色旅游日益升温,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在各方努力下,梅河口成功创建了全国文明城、国家卫生城、国家园林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长白山西麓,辉发河之滨,梅河口正在奋力崛起,努力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向建设梅河新区、打造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目标迈进,为新一轮东北振兴增添更多信心与活力。 (经济日报 记者 李己平 马洪超)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

吉林省梅河口市——美丽的小城 投资的沃土

2022-06-10 10:3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