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高新区:创新积分贷来真金白银

2022年06月29日 10: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记者 商 瑞

  作为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天津滨海高新区全力开展企业创新积分制示范试点,与金融机构合作推出“科创积分贷”科技金融产品,从4月试运行以来,已为18家企业授信5000万元,成为科技型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健康发展的新途径。

  6月13日,在天津市滨海新区天津临港经济区无人机试飞场,天津飞眼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的第二代无人机冲天而起,在空中悬停、拍照……该公司成立于2015年,是天津市梯度培育中的瞪羚企业,拥有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碳监测无人机、气体和水质检测设备、数字孪生和云计算分析技术。近两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企业资金较为紧张。2022年初,天津滨海高新区与金融机构合作推出了“科创积分贷”,飞眼科技收到了兴业银行天津华苑支行为其发放的无抵押信用贷款300万元。该公司财务负责人李莉莎说:“创新积分制度快捷高效授信,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

  企业创新积分制是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基于定量评价、非财政、非金融的新型政策工具。天津滨海高新区科技发展局局长王祺说,他们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特点,打造全新的科技金融服务机制,建立了科学的评价体系,依据积分对高新技术企业分级管理,在梯度培育基础上,与银行金融机构广泛合作。

  围绕创新能力,天津滨海高新区搭建“20+N”指标评价体系,从技术创新、成长经营、人才团队、金融征信四个维度对企业创新情况进行精准画像,并在环保、安全、诚信等方面设置“一票否决权”。评价体系包含“初创期—成长期—爆发期—成熟期”四个发展阶段,突出企业同级比较、优中选优、全面量化的指标体系,并与金融机构进行适配互认,形成一套客观公正的评价机制。

  在银行看来,创新积分制通过数据画像,帮银行找到了更多优质企业,真正将金融活水引入实体经济“高产田”。兴业银行华苑支行负责人任晓秋表示,该制度筛选出来的企业,与银行内部对企业评价结果一致。这一制度,一方面满足了企业融资需求,另一方面也让银行支持科技企业发展的政策落地实施。目前,兴业银行已上线“科创积分贷”产品,并将额度从500万元提高到1000万元。工商银行天津分行、天津农商银行也已推出了相关产品业务。

  据悉,天津滨海高新区正在进行数据积累与录入,未来创新积分制将向区内7000多家企业推广复制。(经济日报 记者 商瑞)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

天津滨海高新区:创新积分贷来真金白银

2022-06-29 10: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