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离岛免税激活消费

2022年07月06日 10:3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海口海关最新公布数据显示,自2020年7月1日海南离岛免税新政实施以来,截至今年6月底,海口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商品销售金额906亿元,销售件数1.25亿件,购物旅客1228万人次。日均购物金额1.24亿元,较新政实施前增长257%。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大背景下,来海南离岛免税购物的游客越来越多。

  “消费是连接国际和国内市场的重要一环。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是中央赋予海南的‘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之一。”海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员、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夏锋认为,“海南背靠14亿多人的大市场,正加快打造免税购物品牌,承接海外消费回流,让国人不出国门就能享受国际化旅游服务和产品。”

  “离岛免税不仅是促进国内消费提质升级、吸引境外消费回流的重要举措,也是拉动海南经济发展的关键支撑。”海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崔剑告诉记者,“2021年免税品销售占海南省旅游收入二分之一,免税商品进口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三分之一左右,销售占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四分之一。”

  6月28日,首届海南国际离岛免税购物节(2022年)暨第四届中免海南离岛免税购物节在三亚国际免税城开幕。此次购物节将持续至12月份,在海南省范围内举办超过50场专场营销活动和品牌活动,开展“彩妆节”“腕表节”“手袋节”“暑期王国旅行记”“周年店庆”等5大主题活动。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成表示,6月至8月,海南集中在岛内外旅游市场推出“十大主题活动”,吸引更多游客来琼旅游消费。 (记者潘世鹏)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

海南离岛免税激活消费

2022-07-06 10:3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