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边富民建设美丽家园

2022年07月06日 10:3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曹 松

  边疆,往往意味着偏僻和遥远。在我国西南边境地区,随着近年来脱贫成果持续巩固,一度落后的沿边村落如今面貌焕然一新,边民生活大为改善。

  脱贫不是终点,把边境村建设成现代化小康村,已经成为云南省的共识。云南省有长达3277公里的边境线,374个沿边行政村,按照《云南省建设现代化边境小康村规划(2021—2025年)》,到2025年,云南将把25个边境县市的所有沿边行政村初步建成现代化边境小康村,让这里居住着的各少数民族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建设现代化的边境小康村意义重大。首先,推进小康村建设,着力解决制约边境地区加快发展的短板和弱项,是促进各族群众共同迈向现代化、建设好美丽家园的有力举措。其次,把374个沿边行政村打造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示范样板,也是维护好民族团结的重要抓手。同时,通过建设小康村,实现乡村发展、边民富裕,提升他们的自豪感和认同感,增强边民建设边疆、保卫边疆、奉献边疆的责任感,是筑牢祖国西南安全稳定屏障、守护好神圣国土的现实需要。最后,打造边境小康村,让边民们在党的领导下都过上美好生活,也是增强国家感召力的重要载体。

  在推进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时,各村各寨条件不同、情况不一,需要各地各部门因地制宜、实事求是,敢于探索、努力创新。在推进边境小康村建设过程中有几个关键环节值得注意:要巩固好脱贫成果,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要壮大特色产业,并通过科技、技术、市场来提高产业附加值,不断增加群众收入,增强内生动力;要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同乡村振兴、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等结合起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提升边民综合素质,包括思想道德素质、现代文明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法治素养;要加强边境基层党组织建设,建强党支部,选好带头人,育好先锋队,发挥领头雁带头作用。

  群众安居乐业,边疆方能繁荣稳定。 (曹 松)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

兴边富民建设美丽家园

2022-07-06 10:3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