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乌海市延长资源链条:托煤基优势发展氢能产业

2022年07月06日 10:4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记者 陈 力

  最近,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居民惊喜地发现,当地公交系统升级了——崭新大气的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替代了过去的燃油车。全市运营的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达到50台。

  乌海市境内煤炭资源富集,素以“乌金之海”著称。作为新兴工业城市,乌海不断延长资源链条,培育煤基产业,逐渐发展成为全国重要的煤焦化工基地和氯碱化工基地。煤焦化工、氯碱化工两大产业均副产氢气,每年产生工业副产氢气约80亿立方米,占内蒙古自治区的75%。发展氢能产业条件优越,前景广阔。

  乌海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建成的国内首条液氢生产线,不仅填补了国内民用液氢的空白,也为当地液氢商业化应用打开了发展空间。“公司是以生产PVC为主的氯碱化工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20%的氢气一度被当成废气排放掉了。”内蒙古乌海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红飞告诉记者,利用生产PVC产生的热裂合成气制氢,与其他制氢方式相比,具有纯度高、成本低的特点。为有效提高能源的全效利用,公司依托现有的氯碱化工循环经济基础,规划建设了年产5万吨氢能源项目,配套建成400标准立方米的电解水制氢站。采用管道输送的方式将氢气直接送往加氢站,为氢燃料轿车、大巴车及工业车辆提供氢气动力。

  与此同时,内蒙古赛思普科技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氢基熔融还原法”高纯铸造生铁项目,目前正在进行大规模中试,标志着世界首创的氢基熔融还原冶炼技术开始在乌海走出实验室。与传统的高炉炼铁工艺不同,氢基新工艺在推动传统“碳冶金”向新型“氢冶金”转变的同时,冶炼过程中产生大量的高温可燃气体能够二次利用发电。“除了满足企业自身用电外,每小时还可以向电网送电4万千瓦时。”内蒙古赛思普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开发处主任卜二军介绍,氢基熔融还原法冶炼项目,简单地说就是一种使用氢气作为还原气体进行炼铁的技术,每年可利用氢气1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万吨。

  3年来,乌海市出台了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制定了关于加快氢能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乌海市加氢站管理办法等多项配套政策。制氢方面,2019年建成投产全国首座日产600公斤、年加注量可达108吨的民用液氢工厂,源通煤化集团等3家企业焦炉煤气制氢项目正在积极推进前期工作。储氢方面,东源科技集团已自主开发加氢枪并完成加氢压缩机样机制造。加氢方面,建成投产自治区首座加氢站。用氢方面,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氢基熔融还原高纯生铁生产先行先试。氢能装备制造方面,海易通集团建成年产2000台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组装线。

  “虽然拥有较强的工业副产氢气优势,但目前发展副产氢气提纯、增加副产氢气回收量、提高氢能源利用率的企业不多,可提供燃料电池汽车车用氢气较少,氢源还不足以支撑目前和未来氢燃料电池汽车增长需求。”乌海市能源局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乌海氢能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全产业链基础薄弱,科技创新投入不足,氢能产业在立项、审批、实施、运营、监管等方面存在一定政策空白或机制障碍。今后,乌海市将因地制宜补短板、锻长板,发展焦炉煤气、氯碱化工等工业副产氢提纯,进一步保障氢气来源,推进风电、光伏、氢能、氨能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

内蒙古乌海市延长资源链条:托煤基优势发展氢能产业

2022-07-06 10:4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