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长春新区加快创新链产业链融合

2022年09月22日 10:0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长春9月22日讯(记者马洪超、李己平)近期,吉林省长春新区在创新领域喜讯频传。吉林省光电子产业孵化器有限公司等5家机构获评吉林省2021年度优秀(A)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区内企业长春光华微电子设备工程中心有限公司、长春长光辰谱科技有限公司获得第十届中国电子高峰论坛暨优秀企业优秀企业家表彰大会“优秀企业”称号。

  近年来,长春新区紧密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加速各类创新要素集聚,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产业协同创新体系。吉林省光电子产业孵化器有限公司依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的技术与人才优势,围绕航空航天信息、激光技术及应用、核心元器件与材料等领域,实现了投资一批科技成果、培养一批双创人才、孵化一批高新企业。

  “在成果转移转化过程中,我们依托国内科研机构的技术资源,遵循整合资源、聚集要素、构建平台、强化服务的思路,不断完善服务体系。”吉林省光电子产业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嵩介绍,目前孵化器在孵企业54家,累计毕业企业74家,上市(挂牌)企业1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6家;“十三五”期间,服务企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超50亿元,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4000多个。

  像光电子产业孵化器这样的科研孵化平台,近年来已有多家落地长春新区。科技力量加速集聚,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正在为长春新区光电信息、生物医药、航天信息、先进制造等产业快速发展注入持久动能。

  长春光华微电子设备工程中心有限公司的新产品晶圆测试探针台,是半导体芯片制造前道工序中的关键设备,能同时满足12英寸和8英寸晶圆的测试需求,打破了国外对该设备的技术垄断,提高了半导体制造行业国产化率。“我们深知,只有产品和技术才是企业发展的硬保障。”公司总经理郑立功说。

  数据显示,长春新区市场主体累计达11.3万户,同比增长63.1%,今年上半年新增7710户;“专精特新”企业数量达221户,其中国家级达23户,分别占吉林省、长春市的45.7%和57%。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激发科技服务业活力、优化科技创新生态,通过建设‘长春北湖科学城’‘环吉大双创生态圈’等平台和载体,加强与驻长院校所合作,促进更多科技成果在新区转化。”长春新区科技局局长马国增说。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吉林长春新区加快创新链产业链融合

2022-09-22 10:0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