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推动工业上楼打造“垂直工厂”

2022年11月23日 10:0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深圳11月23日讯(记者杨阳腾)近日,深圳市“20+8”产业2000万平方米“工业上楼”厂房空间签约仪式举行。为进一步加快工业区升级扩能和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圳将按照每年建设不少于2000万平方米、连续实施5年的进度,向企业提供“工业上楼”高品质、低成本、定制化产业空间,全力推进“20+8”产业集群落地生根,夯实深圳制造业“底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新型工业化,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深圳高度重视工业发展,不断增强制造业创新力竞争力。今年6月份,深圳出台实施“20+8”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行动计划,制定了工业经济稳增长提质量“30条”等政策措施,高标准规划建设20个先进制造业园区。今年以来,新开工比亚迪汽车工业园二期、华润微电子等一批百亿元级项目,为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据了解,“工业上楼”是一种让企业在高层楼房中进行工业生产的新型产业空间模式,可在不改变工业用地性质的前提下,提升楼宇的容积率。签约仪式上,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覃伟中表示,要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工业空间作为城市基础设施加以保障,围绕做大做强“20+8”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高水平规划建设20个先进制造业园区,大力实施“工业上楼”优质产业空间行动计划,为全市制造业发展提供支撑。

  作为深圳工业大区、产业大区,宝安区拥有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连续6年居全国县区级第一。近日,深圳宝安区重点推介新桥东先进制造产业园,与31家行业龙头企业签约,涉及智能终端、精密仪器设备、新型电子元器件及设备制造等“20+8”产业类型,总投资额超过370亿元。

  新桥东先进制造产业园是宝安区政府与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联手打造的深圳最大“工业上楼”试点园区。项目建成后将提供约160万平方米厂房、100万平方米研发用房、160万平方米的居住和商业配套空间。同时,落实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要求,把新桥东产业园打造成为“工业上楼”示范样本、“先进制造”示范园区、战新产业集聚标杆园区。

  深圳市宝安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立德表示,宝安区抢抓深圳“20+8”产业集群重点布局宝安的机遇,将全力打造国际一流的生产环境,让好企业“有好空间可落、有好土地可用”。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深圳推动工业上楼打造“垂直工厂”

2022-11-23 10:0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