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住县域高质量发展基本盘

2022年11月30日 09:5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县域经济作为一种地域经济体系,在我国区域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作为农业大省,河南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主战场,更是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绿色家园。如何在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冲击下,稳住县域经济发展基本盘,是河南省100多个县市都在积极探索的大事。

  按照有关部门出台的《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再结合河南省县域经济发展实际,未来县城规划建设要坚持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路子,总结历史经验,尊重县域经济发展客观规律,统筹当地居民生产、生活、生态、安全、特色文化情况进行综合考量。

  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应以有较好基础的产业集聚区为依托,以持续规划建设富有地方特色的产业集群为重点,坚定不移把现代工业做大做强。以稳定扩大就业、持续提升地方财政收入能力、不断改善营商环境和人居环境为着力点,补齐县域基础设施的短板弱项。要增强县域在产业发展、居民就业、中小学教育、公共卫生服务、自然灾害应急处理等方面的综合承载能力,全面提升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质量,更好满足当地居民向县城区集聚和就业安家需求以及生产、生活、生态需要,为新进城农民提供就业、就学、就医等社会保障,为全面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协同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大幅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真正让当地居民畅享高质量发展红利。

  郸城县探索县域经济发展路径的案例既具有典型性,也有普遍性。各地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持续探索,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通过叠加效应和连锁效应,开拓出我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研究员 张占仓)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

稳住县域高质量发展基本盘

2022-11-30 09:5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