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宿迁市前10个月新签约亿元以上工业项目403个

2022年11月30日 10:0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今年1月份至10月份,江苏省宿迁市新签约亿元以上工业项目403个、协议投资3992亿元,分别增长14.49%、3.2%,平均每天落户1个以上亿元项目,以项目之“进”支撑发展之“稳”。

  宿迁始终坚持项目为王,年初就提出全年新签约10亿元以上项目140个以上,50亿元以上项目20个以上,新竣工项目完成投资额1200亿元以上的目标任务。

  为实现目标,宿迁健全市领导带头招商机制,市委常委会每两月定期听取招商引资工作汇报、研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全市“168”招商引资工作体系的通知》,明确“1、6、8”(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6个驻外招商局和8个招商服务中心)职责任务,建立健全统筹管理、调度推进以及督查考核三项机制,推动实体化运作。

  实体化运作成效如何?一场场重大招商活动上的丰硕招商成果最能说明问题。5月份,在2022中国酒都(宿迁)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上,宿迁现场共签约项目36个,协议总投资738.85亿元,涉及晶硅光伏、电子元器件、纺织服装、汽车零配件等产业;6月份,2022宿迁(杭州)投资环境说明会成功举办,现场签约项目18个,协议总投资376亿元;8月份,2022宿迁(苏州)投资环境说明会成功举办,现场签约项目13个,协议总投资52亿元……

  为克服疫情影响,宿迁市转变思路,积极创新方式,改“面对面”交流为“屏对屏”沟通,变“上门招商”为“云端互动”,确保招商引资工作不掉线,以招大引强把发展的节奏拉起来。

  4月份,宿迁成功举办“酒都春好·相约宿迁”之“宿迁招商云推介”活动。通过视频连线,宿迁主会场与在北京、深圳、珠海、长沙、苏州等地设立的20个分会场共同开展活动,共签约项目23个,协议总投资725.7亿元。

  推广“云推介”“云洽谈”“云签约”之外,坚持小分队与集中推介相结合,以小分队、点对点方式,精准化、高密度开展各类招商活动,并围绕基金招商、以商引商、中介招商等方式,加快市场化手段探索运用,持续扩大招商引资成果。

  与此同时,宿迁创新建立“项目跟踪监测库”和“重点考核推进库”,构建梯度培育、分层推进机制;优化完善招商引资考核办法,严格实地查验、定期通报,进一步考准考实项目质态;定期开展项目“回头看”,紧盯新签约未转化项目,强化项目跟踪帮办服务,推动尽快投产达效。1月份至10月份,全市达到开工条件项目266个、总投资1468亿元,分别增长18.75%、16.72%。

  “每月公示项目建设情况,项目建设速度摆出来,品质不高不好看、推进不快不好看,倒逼我们谋划思路、创新招数。”宿迁市商务局局长杜陆军说,宿迁科学编制产业链招商热力图,畅通县区、招商局、招商服务中心合作互通渠道,督导各地着力招引一批龙头型、基地型项目,同步服务项目转化落地,实现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双提升。下一步将聚焦“进”的导向、突出“快”的追求,全力以赴招项目、争分夺秒向前赶,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成果转化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成效。(经济日报 记者 薛海燕)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

江苏宿迁市前10个月新签约亿元以上工业项目403个

2022-11-30 10:0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