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创新产业活

2022年12月06日 09:4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眼下,福建省漳州市南靖县南坑镇金竹村泓净茶叶种植基地的山头郁郁葱葱,万亩茶园一片生机。金竹村党支部书记王静辉望着茶园,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2014年,大学毕业的王静辉回乡创业,创办福建土楼泓净茶叶有限公司,并成立泓净茶叶专业合作社。2018年11月,打开市场销路的王静辉急需建设厂房,但面临资金不足的问题。农行南靖支行工作人员在走访中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当即为其办理10万元“惠农e贷”,解了燃眉之急。

  为让产业更好更快发展,今年年初,王静辉提出“重塑茶产业链,再造新故乡”项目,计划通过改良茶山、引进先进制茶设备和技术,提高当地茶产业种植与生产的自动化、机械化程度,更好地对接新茶饮广阔市场,带动当地农户种植茶叶增收。该项目再次获得农行南靖支行的支持。农行南靖支行向福建土楼泓净茶叶有限公司发放了30万元“纳税e贷”,并向泓净茶叶专业合作社的65户农户提供“惠农e贷”,贷款总额约700万元,有力支持金竹村及周边村庄茶产业链生产。

  如今,金竹村及周边村庄已然形成万亩茶园,泓净茶叶专业合作社实现年产值近4000万元,辐射带动当地200多户农户1000多人增收。

  支持王静辉回乡创业仅是农行漳州分行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多年来,农行漳州分行始终坚守服务“三农”定位,主动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认真贯彻落实总行、福建省分行关于服务乡村振兴及普惠金融工作部署,聚焦“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目标,不断完善服务机制、创新金融产品,持续加大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力度。截至2022年10月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277亿元,比2020年年初增加62亿元。

  围绕“产业优”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农行漳州分行针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县域小微企业、农村种植养殖户等客户的不同特点和需求,创新推出了“惠农e贷”“抵押e贷”和“微捷贷”等产品,不断优化金融供给;加强与漳州市瑞信融资担保等政策性担保公司合作,实现辖内政策性涉农融资担保公司业务合作全覆盖,着力解决“担保难”问题。

  围绕“百姓富”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农行漳州分行大力推广“惠农e贷”,着力解决农户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截至10月末,该行“惠农e贷”余额达67亿元,惠及农户4.7万户;保持对平和、诏安、云霄3个脱贫县信贷投放和帮扶政策稳定,截至10月末,平和、云霄、诏安支行各项贷款总量为122亿元,比2020年初增加60亿元;持续开展东西部行协作,加大对脱贫地区农产品采购和帮助销售力度,积极推荐产业项目,帮助引进资金。

  围绕“生态美”大力支持生态文明建设,农行漳州分行加大对辖内旅游景区、县域补短板基础设施等项目支持力度,助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如授信4亿元支持世界文化遗产地国家5A级景区云水谣核心区漳州通美云水谣庄园项目建设。(经济日报记者 薛志伟 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 黄长秋)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

金融创新产业活

2022-12-06 09:4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