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观平:提前谋划应对春节用工荒

2023年01月17日 08:33   来源:经济日报   金观平

  伴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和春节临近,我国人口开始大规模流动。交通运输部预计,今年春运期间客流总量将达到20.95亿人次,比去年增长99.5%,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外出务工人员。由于大批务工人员返乡,不少企业遭遇用工紧张的问题。

  从过去多年的经验看,春节前后,企业用工成本上升、阶段性用工短缺等已经成了常态。一些企业急于赶订单,不得不采取高价招聘临时工的方式来应对。

  “用工荒”是一个复杂的经济现象,生产要素配置不均衡是一个重要原因。短期来看,应对春节前后出现的用工难题,需要从增加劳动力供应入手。近期,人社部等11部门正在开展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面向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农村劳动者、符合认定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以及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特别是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抗疫保供企业进行帮扶,实现劳动者就业创业、有序返岗,保持企业正常稳定运转和健康发展。

  不少地方甚至提前启动了专项行动,做法可圈可点。比如,上海聚焦企业用工紧缺问题,面向所有企业提供招聘信息发布、政策咨询、组织参加招聘会等基本用工服务,面向重点企业提供代理招聘、“对岗推人”、劳务对接等多项个性化用工服务;浙江绍兴、义乌和嘉兴等城市推出“春节留工”措施,用真金白银留人来帮助企业稳生产;湖北组织人社专员入企服务,为春节前后有用工需求的企业提供支持,开展企业间用工余缺调剂,优先保障重点企业需求。

  客观来说,这些做法都有助于解决临时性的劳动力短缺,但要想从深层次解决“用工荒”难题,还需要做好城镇化这篇大文章。

  目前,我国仍有为数众多的农业转移人口长期在城市工作居住,他们为城市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尚未全面享有与当地市民同等的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在看病就医、子女入学、社会保障等方面还存在不顺畅、不方便之处,很多人不得不做辗转城乡之间的“候鸟”。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各地各部门应推动逐步实现城乡居民基本权益平等化、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城乡居民收入平衡化、城乡要素配置合理化。加大对农村转移人口技能素质、职业教育等方面的培训力度,使他们有更多机会获得更高质量的就业,从而拥有合理增长的劳动报酬、稳定的工作机会、良好的就业环境、完善的社会保障。通过就业促进和技能提升,更好地帮助外出务工人员在城市扎根,保持就业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减少经济和社会运行成本。 (金观平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金观平:提前谋划应对春节用工荒

2023-01-17 08:3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