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推进行业市场主体发展 政策到位促文旅产业复苏

2023年01月18日 09:40   来源:经济日报   

  由于外地来穗游客急剧减少,主要宾馆酒店等住宿设施平均开房率约在四成,旅游景区人气不足……景区、酒店、旅行社、影剧院、文化娱乐等场所和企业受到了较大冲击。这是广州市2022年文旅市场的基本状况。面对这种局面,怎么办?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部门积极扛起稳增长的责任,不断采取有力措施助企纾困,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复苏。

  专项资金帮扶

  “作为在广州扎根的企业,广州的扶持政策极大助力了我们原创动画项目的开展,持续增进了我们孵化原创动画项目的信心与底气。”1月13日,刚从日本推广回到国内的广州九五年动画有限公司合伙人王依婷说,作为一家以创意内容为核心的数字娱乐公司,广州九五年动画有限公司的原创IP《请吃红小豆吧!》动画番剧于2022年8月18日成功“出海”,成为中国首部登陆日本主流电视台的动画短片。

  “自2020年开始,我市在时尚创意(含动漫)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数字文化产业项目’扶持资金中给予广州九五年动画有限公司资金扶持,发挥专项资金的指导效应,支持广州动漫企业原创作品和IP打造,扶持引导广州动漫游戏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和产业链升级。”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柯显东说。

  疫情发生3年来,国家出台了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省、市层面也推出各项助企纾困政策。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积极助力行业市场主体纾困发展:第一时间梳理各项普惠性纾困扶持政策在文化旅游行业的适用范围、申请条件、办理流程,编印政策导引,利用广州旅游信息咨询中心等服务网点开展宣讲,着重聚焦纾困扶持政策落实。同时,将全市539家重点文体娱企业分解到各区,迅速组织深入调研走访,对重点文化旅游企业采取“一企一策”开展精准帮扶、纾困解难。

  “广州市政府对我们各方面的支持都很给力,资金落地的效率也更高了。”广州简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朱伟宏告诉记者,比如在出口退税上,公司快速享受到了税费优惠,“真金白银”帮助企业渡过了难关,也助力企业在产品研发和游戏出海上取得了突破。

  数据显示:2022年,广州市下拨1.43亿元文化和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文化和旅游产业纾困复苏;为692家旅行社先后办理暂退质保金2.72亿元,为新设立的44家旅行社办理暂缓缴存质保金手续,盘活资金880万元;对上年度在引客入穗方面工作突出的25家旅行社发放奖励资金488万元。同时,优化金融支持举措,发动40家金融机构设立总规模2亿元的广州市文化和旅游产业纾困基金,累计为1800余家企业授信5.8亿元的贷款余额。

  补链延链强链

  “我们连续3年的营收同比增长超过30%。”广州漫友文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张显峰向记者介绍,漫友文化是中国最早从事动漫运营的企业之一,出品了国内最多的原创漫画作品,2021年,漫友文化获评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最佳动漫创作团队”。

  “得益于广州良好的人才氛围、政策环境,公司团队不断壮大,产品也受到越来越多用户欢迎。”张显峰说,过去三年受疫情影响,漫友文化作为中小企业受到了一些冲击。这期间,广州当地的产业配套和政策支持给了漫友文化发展强大的底气。比如,作为广州链主制“动漫链主”单位,漫友文化打造的“中国动漫第一奖”金龙奖及全国三大动漫节展之一的中国国际漫画节已在广州开展了十几届,对于这些品牌建设,广州给予大力支持。

  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广州市规上文化及相关产业实现营收3512亿元,其中动漫游戏、数字出版软件开发等16个新业态产业实现营收超1500亿元,同比增长7.0%。

  “为落实全市链长制工作统一部署和文化创意产业链三年行动计划,我市完善政策支撑,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解决突出问题,加强资金扶持,完善服务机制,优化发展环境,稳步推进文化创意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柯显东说。

  广州还主动协调各产业链“链主”企业,解决发展需求。协调文化创意产业链市级链长,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杜新山常委带队到JC动漫馆、酷狗、星辉、怡祥盛达等企业调研走访。召开全市文化创意产业链推进工作会议,听取相关区推动文化创意产业链工作进展,以及文化创意产业链“链主”企业需求。

  围绕推动文化创意产业链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广州开展文化创意产业强链行动,文化广电旅游部门指导动漫产业链及时成立动漫链专班,不断完善动漫链联系和服务机制,发挥重点企业引领和示范作用,持续提供人才和创作支持服务,不断壮大专业平台的支撑力度等,引导动漫产业集群化发展,初步形成独具特色的广州动漫产业链集群。

  目前,广州动漫产业链以经国家部委认定的漫友文化、奥飞娱乐、咏声动漫、原创动力4家国家级重点动漫企业为龙头,以达力动漫、灵动创想、星原文化、恒信东方儿童、天闻角川、百漫文化等30家国家级动漫企业为主力军。《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筐出未来》《猪猪侠·恐龙日记》《雄狮少年》等分别取得1.6亿元、8000万元和2.49亿元营收的好成绩。

  在加强政策支撑的同时,广州落实资金扶持。2022年度广州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数字文化产业项目”,共有120家企业的145个项目获得扶持,扶持总金额为4190万元。

  激发消费潜力

  “我抢到广州文旅消费券了!”广州市民王霞很开心地发了朋友圈。2022年12月31日,第一轮广州文旅消费券正式发放,短短2小时内消费券就被领取一空。本次活动整合广州全市1700多家文旅企业资源,面向全社会分批次发放共计2000万元消费券。

  据悉,持续三个月的“粤旅精彩惠聚羊城”广州文旅消费券活动,将陆续发放三轮消费券,成为春节假期消费的新时尚。

  为促进文旅产业复苏发展,广州市推进精准施策,举办消费助企惠民活动。开展“文旅热浪暖羊城”活动,举办“广州欢迎您”文旅助力百业复兴启动仪式,推进2022广州文旅目的地营销推广项目实施,举办2022“行遇广州”嘉年华。同时,从2022年7月起开展“羊城欢乐购”以及文旅消费券发放活动,已累计发放超过亿元消费券,加快消费回补,促进文旅消费扩容提质,进一步激发文化旅游市场消费潜力。

  今年元旦假期,广州各大公园、景区鲜花怒放、游人如织,广州文旅消费活力正以加速度回归,广州重新迎来了城市烟火气。1月8日晚,记者来到北京路商圈的海底捞门店,在门口就看到等位区已满员,陆续还有人前来取号等位,十分热闹。近期,在广州各大商圈,餐饮美食门店客满盈门、“排长龙”成了常态。

  同时,广州在需求侧与供给侧同时发力,全面点燃羊城烟火气。2022年12月6日,广州出台了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后全国首个行业发展政策《广州市加快推进商务领域居民生活服务业品质化发展的若干措施》,对餐饮、住宿、家政、美发、洗染等多个商务领域居民生活服务行业推出21条举措,对多个重点发展方向给予财政奖励或补助。

  广州各大文旅企业也陆续推出各种惠民活动和优惠措施,助力文旅行业经济复苏,各文旅景区将推出系列惠民套餐聚人气引游客。广州地区旅游景区协会秘书长邹义容表示,“协会将陆续收集发布广州文旅特色活动和优惠套餐出游信息,通过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平台,积极与其他各行业协会、商会、行业组织互动。”

  “在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全市文旅行业以新气象、新面貌迎接新起点、新开局,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让市民朋友感受到了久违的城市烟火气。”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张胜表示,2023年,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将牢牢抓住建强产业项目和产业平台、有效扩大消费和投资、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等关键环节,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复苏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经济日报记者 张建军)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广州推进行业市场主体发展 政策到位促文旅产业复苏

2023-01-18 09:4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