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

2023年03月06日 10:32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黄平

  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作为经济大省的浙江,如何既发展走在前、又探路探在先;如何着眼长远、干好当下,在稳经济大盘中,敢打头阵、勇挑大梁、多作贡献,不断开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境界?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委书记易炼红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浙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突出稳字当头、稳进提质,突出改善预期、提振信心,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一是着力增动能添活力。坚持创新第一动力、改革关键一招、开放必由之路,全面增强中国式现代化浙江先行的新动能。强力推进创新深化,部署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一体推进教育强省、科技强省、人才强省建设,加快打造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强力推进改革攻坚,部署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大胆探索有利于共创共建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着力提升数字化改革实战实效,加快打造高质效改革先行省。强力推进开放提升,部署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推动高水平走出去、高质量引进来,以制度型开放引领全方位开放,加快打造双循环战略枢纽。

  二是精准高效实施稳经济政策。政策适度靠前发力,用足用好中央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结合浙江实际加强政策整合集成、迭代升级,完善扩大有效投资、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等“八大政策包”,资金、土地、能源、人才“四张要素清单”,更好发挥政策的引导、保障、支撑作用。

  三是积极扩投资促消费。坚持“项目为王”,优化投资结构,围绕先进制造、科创强基、交通强省、水网安澜、城镇有机更新、农业农村和文旅融合发展等领域,实施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工程,滚动安排1000个、年度投资1万亿元左右重大项目。把激活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支持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响“浙里来消费”品牌,进一步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推动消费复苏回暖、扩容提质。

  四是全力稳外贸稳外资。坚持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浙货行天下”,精心组织千团万企“走出去”抓订单拓市场,争取出口占全国份额保持稳定。强化外资招引服务,抓好重大外资项目落地,力争全年实际使用外资突破200亿美元。高质量落实自贸试验区提升发展战略,打造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等高能级开放平台,增强宁波舟山港“硬核”力量。

  五是扎实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坚决贯彻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抓好浙沪小洋山合作开发、共建“轨道上的长三角”等重点工作。实施县城承载能力提升和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一县一策”探索山区海岛县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污染防治,加强生态修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责任,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供给。实施绿色低碳发展和能源保供稳价工程,滚动推进87个总投资6000亿元以上的现代能源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提升粮食、能源安全保障能力。

  六是切实稳就业惠民生。完善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支持政策,强化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确保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加快完善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完善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推进公共服务、公共设施优质化、均等化,加强“一老一小”服务供给。蹄疾步稳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以缩小“三大差距”为主攻方向,实施扩中提低行动,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走向高品质生活、形成高效能治理、突破高难度改革、驱动高水平创新、打造高认可模式等方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经验。贯彻“简约、安全、精彩”理念,全力办好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

  七是坚决防风险守底线。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新阶段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落实好“乙类乙管”各项措施,加快补齐医疗卫生公共服务短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精准防范化解企业债务、私募基金、房地产、隐性债务等领域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加强安全生产隐患风险排查整治,严密防范公共安全风险,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社会安全稳定。

  易炼红代表表示,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困难挑战,浙江要坚定战略自信,全面落实“三个统筹”,因时因势,守正而进,加强运行调度,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抓重点锻长板强弱项,奋力应变局开新局创胜局。(经济日报记者 黄平)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浙江: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

2023-03-06 10:3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