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提升枢纽城市辐射能级

2023年03月15日 10:3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刘 畅

  日前,120吨智利西梅“搭乘”波音747-8F全货机降落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这是成都口岸首次进口智利西梅,鑫荣懋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这批西梅的进口商。“最短65个小时!生长在智利的西梅,从采摘到摆上成都的超市货架,时效‘保鲜’为我们大批量进口水果提供了信心。”该公司负责人罗滔说,后续还将通过成都口岸进口蓝莓等南美水果。

  在企业看来,成都口岸为合格鲜活易腐产品抢“鲜”通关提供了保障,企业可以把时间和心思投入到生产安排上去,生产效率也提高了。抢“鲜”、保“快”是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的表现之一,其背后则离不开成都近年来不断加快国际物流体系和口岸平台建设,提升枢纽城市全球辐射能级的决心和努力。

  航空枢纽设施承载力和资源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成都拥有“双国际机场”,已形成“两场一体”运营态势。成都拥有通达全球的国际航空客货运骨干航线网络,131条国际(地区)航线覆盖五大洲。为全力保持国际航空货运能力基本稳定,成都在全国率先推出“客改货”航班解决方案,基本形成“全货机+客改货+包机”多元化航空物流服务体系。2022年,成都国际航空枢纽旅客吞吐量3109.3万人次、居全国城市第一,货邮吞吐量61.2万吨。

  国际铁路港和国际班列通道能力持续提升。成都获批全国首批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和全国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新冠疫情发生后,中欧班列(成都)在全国率先恢复常态化运行,为包括TCL、沃尔沃等300余家本土重点企业在内的1.2万余家企业提供国际铁路货运服务。2022年,成都国际班列开行5064列,同比增长19.2%。

  最近,成都青白江海关又创新推出了“铁路快通”模式,将海关办理手续时间从1天至2天缩短到3个小时至5个小时。“‘铁路快通’模式已在中老班列成功推出,进出口企业可在火车还未入境前提前办理手续,火车入境后无需停留口岸另行申报并办理转关手续,可直接运行至目的地海关办理清关手续,实现海关监管力量的全国性集约调度。”青白江海关监管一科副科长杨杰说。

  据成都市口岸与物流办公室副主任柳树国介绍,2023年,成都将持续深化“两场一体”协同高效运营,力争年内新开通5条以上国际航线。围绕制造强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需要,稳定运行既有20条国际货运航线并持续巩固提能。加密中老、中越跨境直达货运班列开行频次,力争全年开行国际班列4700列以上,保障省市重点企业适铁跨境运输需求。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成都提升枢纽城市辐射能级

2023-03-15 10:3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