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稳进增效促高质量项目落地

2023年03月21日 08:30   来源:经济日报   

  连日来,重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会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投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的建设中。

  制造强,则实体经济强。作为国家重要制造业基地,重庆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扎实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全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蓝庆华表示,将通过实施制造业提质增效、先进制造业产业集聚提升培育、产业绿色低碳转型等行动计划,建设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高端电子两大万亿元级优势产业集群,培育千亿元级特色产业集群,布局高成长性未来产业集群,全力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打造成为国家重要产业链备份基地。

  近日,重庆两江新区集中开工了一批先进制造业项目,涵盖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产业领域,总投资超过240亿元。“我们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两江新区产业促进局局长范宇表示,围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两江新区今年将加快推进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整车龙头引领计划、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建圈强链”行动计划、科技创新型企业集结登峰计划,全力打造先进制造业发展高地、数字经济发展高地、现代服务业发展高地,构建支柱引领、多业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在重庆市铜梁区,海辰储能西南智能制造中心及研发中心项目施工现场热火朝天。“项目总投资130亿元,将建设56GWh新一代储能锂电池及22GWh储能模组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海辰储能董事、副总经理庞文杰介绍。

  “以高质量项目带动高质量发展。”铜梁区委书记谭庆表示,将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抓手总牵引,全力以赴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加快打造2000亿元级储能产业集群,同时清单化、专班式、闭环式推进重大通道、城乡建设、社会民生等领域的204个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建设重庆西向发展桥头堡。

  今年以来,重庆深入开展“抓项目促投资”专项行动,各区县聚焦制造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重点领域,铆足干劲抓项目扩投资,全力以赴拼经济促发展。数据显示,1月份至2月份,重庆市级重大建设项目完成投资538.5亿元,同比增长27.7%。

  在重庆巴南区,136个重点项目加速推进。“我们将深入开展抓项目促投资专项行动,以基础设施为重点促进投资放量,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撬动社会资本加大投入,吸引更多民间投资参与重大工程和城市更新提升项目。”巴南区委书记何友生说。

  “我们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让科技创新‘关键变量’成为江北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重庆市江北区委书记滕宏伟介绍,江北区将厚植科技创新沃土,引进更多“高精尖缺”人才和高水平科创团队,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环境,强化经营主体地位,推动“科技兴业之区”建设迈上新台阶。

  去年,重庆市南川区36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63家,同比增长75%,创历史新高。南川区委书记丁中平表示,将持续强化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在科技创新上进一步加力提效,力争今年新发展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家以上、市级科技型企业100家以上,确保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15%以上。

  位于重庆合川高新区的中科润资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直专注于气凝胶纳米技术研发与应用,在气凝胶应用领域已经获得了20多项国家发明专利。中科润资董事长白元宇说,公司将继续加强气凝胶纳米核心技术攻关,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企业应有的贡献。(经济日报记者 吴陆牧)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重庆:稳进增效促高质量项目落地

2023-03-21 08:3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