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保定对接区域协同发展战略——拥抱京津做强产业

2023年03月22日 09:12   来源:经济日报   

  赴北京召开招商引资推介会,吸引8个北京项目签约落户;与北京绿交所签署气候投融资领域战略合作协议;北京肿瘤医院保定医院等一批承接项目火热开建……2023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九周年,河北保定市抢抓历史机遇,推动对接京津产业落户再提速。

  保定市地处京津石三角中心、雄安新区战略腹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区位优势明显,处于推动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的核心区。

  走进河北京车轨道交通车辆装备有限公司,一排排整齐的厂房坐落有序。作为北京市属国有企业京投公司旗下国有独资企业,河北京车于2017年落户保定市满城区,是保定市引进的建设体量最大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项目。项目总投资约45亿元,以轨道交通车辆制造为龙头,涵盖市域动车组、磁浮车、轻轨车等多个品种。

  “研发中心设在北京,制造基地建在保定,既保持了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有效汇聚了轨道交通装备制造技术和创新资源,又疏解了非首都功能,实现了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转移,带动了当地经济和就业。”河北京车项目管理部项目经理丁辉光说。

  通过控制台远程操控微创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伸出导管和导丝,进入模拟的人体动脉血管各个分支,导管注入造影剂……在易度河北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史文宝熟练地操控手术机器人进行模拟手术演示。“手术机器人属前沿科技,原型机由北京天坛医院研制成功,2018年该项目落地保定。”史文宝说,40分钟的高铁车程让北京的科研人员到保定做研发成为可能。

  乘着协同发展东风进入保定的还有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该中心是北京中关村在京外设立的首个创新中心,自2015年设立以来,从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到量子成像技术,再到脑血管手术机器人,该中心已吸引京津企业78家,落地转化重点科技成果30余项,园区企业共拥有知识产权数量1000余件。

  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更重要的是培育本地“金种子”企业,做好北京研发、保定转化、服务首都、联动雄安等工作,着力构筑具有创新活力和内生动力的创新生态系统。为加快构建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保定于2021年推出“揭榜挂帅”机制,吸引北京、天津、雄安大院大所、科协各专业协会来保定市发布科技成果,将科技研发与保定经济社会聚焦点连接起来,形成“北京研发、保定转化”创新发展新模式。目前,该市已发布108个“揭榜挂帅”项目榜单,其中38个项目已成功揭榜,来自京津的揭榜方有14个。

  截至2022年底,央企在保定子公司已达225家,设立国家级、省级研发机构18家,保定与京津合作项目累计达707项,总投资6833亿元。全市与京津技术交易达480项,成交总额达99亿元。

  保定市发展改革委协同一处处长仲丛月表示,2023年,保定市将瞄准北京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等高精尖产业,以承接央企、京企制造板块布局为重点,发挥好区位等比较优势,精准实施产研对接、产融对接、产需对接,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京津产业转移的首选地。(经济日报记者 王胜强)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河北保定对接区域协同发展战略——拥抱京津做强产业

2023-03-22 09:1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