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创新施策助推开放型经济

2023年05月05日 09:10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合肥5月4日讯(记者 梁睿)合肥晶合集成电路股份有限公司一批货值300余万元的集成电路产品近日从合肥综合保税区发往境外。在“无感通关”模式下,货物从厂区出发到出综合保税区主卡仅用6分钟。“庐州海关推出的惠企政策,提供了高效率的通关保障,为我们节约了大量成本。”晶合集成关务负责人赵家保说。

  合肥海关所属庐州海关充分发挥综合保税区政策功能优势,推出了一系列创新扶持举措,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创新力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在合肥综合保税区设立了安徽省首个属地集中查检中心,为区内外芯片、显示面板等高新技术企业的进口原材料提供集中查检作业,时间缩短至2小时内,保障了企业生产线急需料件验放“零延迟”;对卡口进行升级改造,系统可根据申报单证自动提取数据并验放,大幅缩短车辆停留等待时间,提升通关效率,实现“无感通关”,有效降低企业成本。

  在庐州海关的即时监管通关保障下,一批发往欧洲的江淮汽车电动轻卡近日以最快速度顺利出运。为支持国产新能源汽车出口,庐州海关开设专门绿色通道,避免货期延误,同时推进综合保税区内属地集中查检中心集中查检监管新模式,为周边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类产品提供更多查检地点选择,进一步提高通关速度。

  作为开放型经济的重要平台,综合保税区在发展对外贸易、吸引外商投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了便利进出口贸易,推动综合保税区企业发展,合肥海关出台了3项举措。”合肥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汪德葆介绍。

  一是精准实施“一区一策”。出台《支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与自贸试验区统筹发展十二条措施》,细化管理机制、流程优化、功能拓展、新业态发展等方面支持举措。对安徽省现有5个综合保税区发展现状逐一分析,研究提出“一区一策”发展建议和海关支持举措,与地方政府共同推进综合保税区提质增效。二是激发区内经营主体发展动能。加大区内企业海关信用培育力度,落实海关高级认证企业便利措施;积极推进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试点和企业内销选择性征收关税等政策落地生效,一季度为企业减轻税负1076.9万元。三是以制度创新为抓手推动自贸试验区和综合保税区统筹发展。加强与沪苏浙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联合长三角地区海关打造区域管理主体、区内企业多元参与的进境货物木质包装检疫监管新模式,全面提升通关效率;实行试点综合保税区内网购保税零售进口促销报备新模式,跨境电商企业通过线上报备,审核时间由2天缩短为2小时。

  记者从合肥海关了解到,一季度安徽省出口1183.2亿元,增长15.5%;其中综合保税区出口193.5亿元,增长17.9%。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安徽创新施策助推开放型经济

2023-05-05 09:1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