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现强降雨 21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

2023年05月08日 10:43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5月7日讯(记者吉蕾蕾)水利部7日发布汛情通报,5月5日以来,我国江南大部、华南北部、西南东北部等地出现强降雨。受强降雨影响,江西、福建等地21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3条河流超保,2条中小河流发生有实测记录以来最大洪水。

  据了解,我国3月24日入汛以来,江河汛情总体平稳,南方部分地区发生暴雨洪水,汛情主要有3个特点:一是降水量总体略偏多。全国面平均降水量7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6%。二是大江大河水位总体偏低。当前,长江中下游干流及洞庭湖、鄱阳湖水位较常年同期偏低1.52米至2.77米,黄河中下游干流水位偏低0.93米至4.27米。三是部分中小河流超警。局地强降雨造成江西、湖南、福建、浙江、广东、广西等6省份50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较近3年同期偏多八成。

  针对近期南方地区的暴雨洪水,水利部密切监视雨水情变化,加强监测预报预警,以“一省一单”形式向预报降雨较大的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四川等地发出通知,部署做好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灾害防御等工作。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多地现强降雨 21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

2023-05-08 10:4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