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更新需强化设计理念

2023年05月10日 10:0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吴陆牧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近年来,许多地方积极推进城市更新工程,加快老旧街区改造,城市功能和品质得到显著提升。但也有部分地方在城市更新过程中重规划、轻设计,造成建筑与环境不协调、空间浪费、城市特色缺失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城市的高质量发展。

  城市设计,是落实城市规划、指导建筑设计、塑造城市特色风貌的有效手段。相较于城市规划对规模、强度和布局等内容的宏观管控,城市设计更侧重于从微观层面对空间格局、建筑体量、景观风貌等进行统筹安排和艺术创造,进而提升城市空间的功能性、舒适性和艺术性。城市规划解决“有没有”,城市设计解决“好不好”。做好城市设计对提升建筑文化特色、塑造城市风貌、增强公共空间品质、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水平具有重要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有人把城市设计简单理解为景观设计或者建筑设计,而忽视了其在城市更新中的引导价值。事实上,城市设计是对建筑、广场、绿地、交通等公共空间组成元素的集成化设计。高水平的城市设计,往往都是在综合考量城市人文、产业经济、生态景观、建筑风貌、公共服务设施等因素的基础上进行的美学设计,能够为城市更新提供系统化解决方案。各地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过程中,应注重城市设计理念、思维和手段的运用,让城市出新出彩。

  巧用设计之手,彰显城市特色。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及建筑风格,这些都是城市个性化魅力所在。通过精细化的城市设计,让特色元素融入城市每个角落,既能形成与众不同的城市风貌,又能促进城市功能、环境、管理等健康发展。例如,重庆市渝中区立足山城地形地貌和建筑风格,以“微更新”的设计手法对山城巷、戴家巷等一批背街小巷进行改造升级,打造形成个性化、人文化的公共空间,发掘了传统街巷的新内涵,吸引了大批游客,为城市经济发展注入“新流量”。

  城市更新是一个循序渐进、迭代升级的动态过程。因此,城市设计要立足当前,也要着眼长远。应紧跟时代发展步伐,把短期城市更新与未来城市发展相结合,在城市更新设计中更多融入新理念、新技术、新时尚、新潮流,适应居民群众不断升级的生活需求和不断提升的审美要求,让城市设计真正做到服务城市更新、引领城市发展。 (经济日报 吴陆牧)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

城市更新需强化设计理念

2023-05-10 10:0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