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正阳县做强花生机械制造——小农机开拓大市场

2023年05月10日 10:1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夏先清 杨子佩

  近日,在河南驻马店正阳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机械制造产业园,正阳县豫丰机械有限公司农机生产车间一派繁忙,工人们抓紧时间赶制订单。车间外,一台台花生机械被吊上卡车,装车外运。

  “这批花生摘果机是发往兰考县的。”该公司负责人王红梅说,公司生产的花生机械系列产品畅销河南、山东、湖北、河北、内蒙古、广东、海南、陕西、新疆等地。

  正阳县农业机械技术中心主任尹启明介绍,正阳县是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不久前,该县组织9家以花生机械为主要产品的农机生产企业参加2023全国农业机械展览会,3天时间里销售花生机械605台。

  正阳县是“中国花生之都”,花生常年种植面积保持170万亩以上。近年来,为保证花生种植质量,满足花生加工企业的工艺需求,正阳县先后投入2000万元,用于支持当地企业自主研发或与科研单位合作研发花生生产机械;与青岛农业大学合作,建立专家工作站研发花生机械,推动提升花生机械的技术质量;出台扶持花生机械加工研发的意见,连续10多年把花生机械列入农机购置补贴范畴。

  目前,正阳县有38家以花生机械制造为主的农机生产企业,拥有各类花生机械16.6万台,且以自主研发为主。所研制的花生机械获国家专利124项,年产花生机械6万多台,有花生免耕施肥精播机、花生收获机、花生摘果扬场机、花生捡拾摘果机、花生排杂机、花生秧揉丝机等20多种系列产品。

  “科技支撑有力助推了花生机械产业升级。”尹启明说,驻马店市科技局在程功机械有限公司成立花生摘果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豫丰机械有限公司成立花生捡拾收获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宏裕机械有限公司成立花生播种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此外,农业农村部南京农机化研究所和青岛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与正阳县人民政府签订了技术合作协议,进一步提升了正阳县花生机械制造企业研发能力。

  如今,正阳县花生机械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在该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建有3个花生机械制造产业园。这里生产的小农机不仅辐射到全国花生种植地区,还远销海外。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

河南正阳县做强花生机械制造——小农机开拓大市场

2023-05-10 10:1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