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

2023年06月01日 10:29   来源:经济日报   柳 洁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意见。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有利于形成协同创新、人才集聚、降本增效等规模效应和竞争优势,是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的重要抓手。

  当前,我国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势头良好,但还存在短板。例如,同质化竞争、低水平重复建设等问题仍然存在;一些新兴领域目前尚未形成集聚效应,需要科学地对创新资源加以引导等。

  首先,要坚持以市场为主导,让其充分发挥作用。市场是产业集群发展的内在驱动力量,政府有为是以市场有效为前提的。

  其次,从中央层面,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大力破除行政壁垒和制度壁垒,建立起跨行政辖区的集群联合建设机制,以此引导各地依托自身比较优势和产业基础,实现产业集群化、差异化、特色化发展。这样既避免了低水平重复建设和无序竞争,也形成了分工清晰、优势互补的产业布局,有利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再次,对于地方而言,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也要因地制宜。一是在区域资源禀赋上,综合考量当地人力、资本等资源选择优势制造产业。二是在区域地理位置上,考虑带来协同效应的突出产业集群,将有助于全面降低物流成本、提升管理协作能力、加强技术合作交流。三是在制造业历史沉淀上,壮大当地特色优势制造业,打造制造业技术高地,将有助于构筑区域制造业“护城河”。具体来看,例如,湖北提出到2025年,武汉光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打造成世界一流的光电子信息产业高地,“武襄十随”汽车产业集群汽车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跨越万亿元台阶。可见,地方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要综合分析选择比较优势产业,才能更好地实现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

  当然,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也意味着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一方面,要加快构建省级—国家级—世界级集群梯次培育发展体系,强化产业基础再造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不断完善产业、创新、财政、金融、区域和公共服务等集群政策支持体系。另一方面,要重视引入研发设计、科技、信息、数字化、节能环保、绿色低碳等技术服务,以及品牌运维服务等高端服务要素,以集群为平台依托,促进新要素、新技术、新模式在集群内直接转化应用,促进现代生产性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集群融合发展。 (作者:柳 洁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因地制宜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

2023-06-01 10:2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