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菜南销深挖增收潜力

2023年06月02日 09:30   来源:经济日报   李琛奇

  初夏时节,甘肃河西走廊东北部的民勤县生机盎然。在昌宁镇铧尖村供港蔬菜基地,工人们齐根割下新鲜脆嫩的芥蓝,经过分拣、装箱后,通过冷链物流,直发海滨城市,走进粤港澳大湾区的市民餐桌。

  “我们基地严格对标大湾区‘菜篮子’标准,绿色有机循环式生产,每年4茬,夏秋季不间断供应。”基地负责人何绍清告诉记者,他们通过配套喷灌、智能供水、土壤温湿度监测设施,运用水肥一体化、无纺布促成栽培技术,推广使用有机硅肥、小球藻活性微藻液、可降解地膜等新产品,保证蔬菜的“供港品质”。

  昌宁镇位于金川河末端,耕地土层深厚、有机质含量高,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自然条件好。近年来,昌宁镇按照高端化、集约化、绿色化发展思路,聚焦精品露地蔬菜产业关键环节,不断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加大农业招商,推进农旅融合,促使传统产业“转绿”、新兴产业“增绿”、生态经济“添绿”,带领当地村民走生态农业致富之路。

  立足区位优势和自然资源优势,昌宁镇深挖增收潜力,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引导涉农企业流转土地,按照绿色食品生产技术标准,生产过程机械化、生产技术科学化、生产方式绿色化,重点打造以菜心、菠菜、上海青为主的可追溯供港蔬菜基地,并依据“市场需求、生产季节互补、以销定产”方式组织生产,实现农户增收和企业稳驻协同发展。目前,昌宁镇已培育特色蔬菜品种8个,种植面积达1.1万亩,亩均产值1万元,农业产业花开遍地。

  “我们始终坚持农业优先型发展定位,立足区位、交通等优势谋产业经济,为全镇蔬菜产业发展按下‘加速键’。”昌宁镇党委书记邱德玉介绍,昌宁镇“靠山吃山”,充分发挥毗邻金昌市区位优势,瞄准金昌果蔬供给市场,利用金昌规模恒温库“借船出海”,让蔬菜远销港澳,实现“北菜南销”。 (经济日报记者 李琛奇)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北菜南销深挖增收潜力

2023-06-02 09:3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