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多措并举保增产

2023年06月07日 10:31   来源:经济日报   刘 畅

  “四川小麦规模化绿色高质高效生产大邑示范区今年共种植小麦10万亩,收成4000多万公斤,亩均增产20余公斤。”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科负责人徐文忠说,“我们选种的小麦品种具有抗倒、抗病、高产等特点。今年,小麦灌浆时间延长,粒重不低,产量实现了稳中有升。”

  今年,四川小麦播种总面积约880.5万亩,占西南麦区近60%的播种面积,较去年稳中略增。随着油菜、小麦陆续收割结束,成都平原、川北地区进入水稻、夏大豆等作物的播种季节。强化农资保障、提高种粮效率、稳定播种面积,四川“三夏”生产正当时。

  “河对岸还有几十亩,大家加把劲!人歇机不歇。”5月29日上午,在什邡市马井镇黄龙村三组的稻田中,泽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黎登泽正忙着指挥农机手插秧。

  黎登泽表示,从4月19日开始,合作社已陆续承接2万余亩土地的插秧托管服务。“育秧、打田、插秧、质保、收割,合作社提供的全产业链服务不仅可以降低种植成本,还可以提高水稻产量。”黎登泽说,什邡市农业农村局还为合作社购买18台插秧机提供了50余万元的购机补贴,极大地缓解了合作社的资金压力。

  德阳市罗江区是国家级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基地,当地投入项目资金1000余万元,建成占地5000余平方米的现代化育秧工厂,全面提升水稻机械化育秧关键环节技术,实现水稻集中育苗10.3万亩,占全区水稻总面积的88.03%。

  “我们有固定合作的种业公司,每年6月初都会开展水稻育种,随后便会大面积插秧。”罗江区骐鑫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武伟说,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稳定和增加播种面积的关键在于良种;此外,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推进、农机使用效率进一步提高也必不可少。

  “我一共流转了2000多亩土地,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今年我对其中近500亩机械化程度较低的地块进行了整理,实现了‘碎田变整田’;又新修了一条长3公里的水渠,解决了灌溉难题。我有信心打好夏粮‘丰收战’!”武伟说。

  当前,罗江区已建成高标准农田5.2万亩,修建水渠162公里、田间道路103公里。今年,罗江区累计开展粮食生产技术培训8期,700余人次参加了培训。

  除此之外,为了确保农资及时到位,市场监管同样不能缺位。德阳什邡市加大农资市场监管力度,定期组织专人对农资生产经营主体开展全覆盖检查,累计检查农资生产、售卖点位200余个,严厉打击制假售假、哄抬价格等行为。

  四川农情调度显示,预计今年四川将收获夏粮452.1万吨,同比增加15.4万吨。(经济日报记者 刘 畅)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四川多措并举保增产

2023-06-07 10:3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