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葡萄酒产业聚集成势

2023年06月09日 08:36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银川6月8日讯(记者许凌、拓兆兵)贺兰山东麓产区已形成独具特色、品质优异的葡萄酒产品,频频亮相国际展览会及大奖赛;年产葡萄酒1.38亿瓶,占国产酒庄酒酿造总量的近40%……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发挥自身优势,用好两大平台,构建三大体系,发展葡萄酒产业,奋力打造“世界葡萄酒之都”。

  2021年,国务院批准设立了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这是经国务院同意设立的全国第一个葡萄酒类开放试验区。宁夏充分用好综合试验区平台,全力实施“四轮驱动”:一是坚持绿色发展。宁夏酿酒葡萄种植面积将35万亩荒地变成绿洲,大幅提高了产区森林覆盖率;二是坚持试验先行。通过完善相关会商机制,发挥专家委员会的智库作用,研究出台推进综试区建设的扶持政策;三是坚持文旅并举。规划建设一批葡萄酒主题产业小镇和智慧葡萄园,加快形成葡萄酒产业区、生态区、旅游区空间融通、功能互补的新格局;四是坚持创新驱动。宁夏先后从国外引进170多个酿酒葡萄品种(品系),引进23个国家的60名酿酒师提高产业发展质量水平。

  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是宁夏发展葡萄酒产业的另一大平台抓手。借助这个平台,宁夏全方位展示了中国葡萄酒文化魅力、产业实力和发展活力,提升了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节的知名度、国际葡萄酒大赛的全球知名度及展销会促销的带动力。同时,加强国际合作,着力在“好、高、文、快、省”方面下功夫,推动葡萄酒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

  为打造与国际标准接轨的酒庄酒产区,宁夏贺兰山东麓还着力构建三大体系。一是产业体系。优化产品布局,打造全国优质酿酒葡萄种植繁育基地;持续提升品质,打造畅销国际国内的中高端酒庄酒生产基地;强化品牌塑造,打造辐射全球的葡萄酒品牌集群基地。二是文化体系。随着40年的积累和沉淀,贺兰山东麓产区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要进一步挖掘文化内涵,讲好文化故事,充分发挥葡萄酒文化在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上的溢出效应、放大效应和增值效应。三是话语体系。加快构建中国葡萄酒标准,创新完善葡萄酒产业发展制度,建立中国葡萄酒的话语体系。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宁夏葡萄酒产业聚集成势

2023-06-09 08:3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