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以“千园之城”建设提升城市生态文明品位

2017年06月30日 16:46   来源:贵阳日报   

  让市民住在公园里

  ——贵阳以“之城”建设提升生态文明品位

  到楼下的小花园逛一逛,听歌跳舞,是家住白云区大山洞社区建安居委会新安小区的周桂珍老人的习惯。自从新建了社区小公园,周桂珍的晚年生活更加惬意了。

  贵阳生态环境日益向好,周桂珍是见证者,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贵阳在推进“300米见绿、500米见园”过程中所做的努力。“增加了绿地,建了公园,环境清爽了,路面宽阔了,广场上还有绿树红花。”周桂珍说,环境好了,晚上就睡得香。

  一处公园就是一处美景。清镇市民郑女士对“乡愁贵州”市级示范性公园的建设赞不绝口。她说,清镇原来没有这样的公园,“公园里,古香古色的圣贤长廊、特色独具的侗寨宅居,绿草如茵的环境让人神清气爽。”

  既有高大上的绿化景观,也有接地气的便民设施,如今,这样的公园遍布贵阳。自2015年贵阳启动“千园之城”建设以来,贵阳结合各区、县、市的资源禀赋、文化内涵、地域差异,全面推进公园城市建设,构建“布局均衡、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环境优美、贴近生活、服务群众”的体系,在全市范围内形成“城在园中,园在城中”的生态格局。

  整体布局上不断优化、规划设计上提高标准、公园种类建设上力求全面、运行模式上开创新篇,近年来,贵阳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城市公园、山体公园、社区公园五位一体的城市公园体系逐渐形成。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贵阳最靓丽的名片。2016年,依托生态、环境等优势,贵阳新建249个公园的目标任务全面完成;重点打造的27个市级示范性公园全面开工,已建成(或一期建成)并开园11个,全市公园总量达到705个,成功打造太阳湖滨河公园、泉湖公园等一批形象好、环境优、生态美、惠民生的公园。

  根据规划,今年,贵阳还将完成237个各类,明年完成83个,到2020年展现“千园之城”建设的整体成效,公园面积从2014年的6.8万亩增加至33万亩,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由2014年的10.95平方米提升到17平方米,实现中心城区市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

  记者 刘磊

  

(责任编辑:梓莘)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