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亮发出生态文明“中国声音” 圆满交出生态文明“贵州答卷”

2017年06月18日 09:39   来源:贵州都市报   

  肖郎平

  6月17日,2017生态文明试验区贵阳国际研讨会在贵阳召开。论坛从2009年创办尤其是2013年升格为国际论坛至今,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大,海外影响力越来越重要,会议成果越来越务实而重大。

  本届会议以“走向共享绿色红利”为主题,除了一场研讨大会、一场国际咨询会委员会议、9场专题研讨会之外,还同步举行了“贵州生态日”等系列活动。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是中国生态贡献案例

  会议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倡议,生态文明将助力“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塑造环境友好形象。会议强调,中国毫不动摇地落实《》,呼吁各国都要承担起各自的责任和义务,构筑人类生态命运共同体。

  前国务委员、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国际咨询会主席戴秉国表示,在的议题上,中国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就是案例。

  绿色赶超,贵州文明试验区的担当

  会议认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是承担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创新试验的综合性平台。各试验区应大胆探索创新,着力建立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重大制度成果,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与会嘉宾盛赞贵州在经济增长和生态文明两者之间做到了统一,对形成绿色赶超的新模式充满希望。

  绿色金融持续发力,贵州探索人类转型道路

  加拿大可持续发展国际研究院原院长、国合会外方首席顾问亚瑟·汉森称赞,在接下来十到十五年中,中国在绿色发展方面的投资会远远超过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远远超过欧盟国家或美国。

  近年来,贵州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其中,截至2016年末,绿色信贷贷款余额1400.8亿元,此外发行多个绿色债券、绿色基金总计300多亿元。省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20年,全省绿色信贷贷款余额突破2000亿元以上,绿色债券规模累计达到300亿元以上,推动贵州绿色资源资本化和经济绿色转型发展。

  生态文明报道,开创新闻新类别开创新的新闻类别,传播生态文明思想和实践成果,是本次会议的另一大贡献。在生态传媒沙龙活动中,《生态文明新时代》(中英文对照)杂志正式对外亮相。

  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社长赵宇飞表示,“在纸媒生存很艰难的时代,我们创办了这份生态文明杂志,主要的考虑就是它承担的社会价值。”

  赵宇飞表示,媒体人的生态文明素养决定了生态文明议题传播的高度、广度和深度,要自觉创新生态文明报道的形式和形态,提升公众生态文明素养,引导公众思考人与自然等深层次的哲学命题。

  绿色校园,刮起生态文明教育使命的旋风

  嘉里物流集团董事长、新加坡前外交部长、前贸工部部长杨荣文表示,一个新的价值体系要生根发芽,必须是自发且有大量人群参与的。好的沟通不是单向的、不是自上而下的,而应该是双向互动,而青年则在其中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