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港:风云激荡40年 旧貌换新颜

2018年07月13日 14:12   来源:胶东在线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面对困难和挑战,不懈奋斗、与时俱进,用勤劳、勇敢、智慧书写着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精彩故事,从城市到乡村,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烟台港也从当年的一个沿海小港口,一跃成为对标世界一流的现代化海洋港口。

  西港池,对许多年轻人来说是陌生的,但在老烟台港人的眼中,却承载着烟台港转变和发展的重要轨迹。它随着沿海开放兴建,如今已走过40年,在烟台开放的历史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上世纪80年代,为了缓解烟台港长期以来压港、压船的被动局面,国家决定新建烟台港西港池一期工程。1983年1月,西港池一期工程通过可行性研究审查,同年5月,交通部转发了国家计委对项目计划任务书的批复,1985年4月20日正式破土动工。经历5年多不懈努力下,1990年9月20日,西港池一期工程正式竣工并投入使用。之后二期、三期顺利推进,整个西港池工程解决了港口压船现象,码头泊位的扩建、散装化肥生产线的形成,不仅增加了烟台港效益,也适应市场经济需求,解决了国家进口化肥紧缺这一问题。烟台港集团总裁纪少波介绍说:“化肥船的第一船从日本进口的,两万三千吨,我那个时候是装卸一线的岗位,也参与过化肥灌包,一点一点地称,最后还用针跟绣花一样缝包,我都干过。这样我们才打开了局面。”

  腹地狭小,地理位置先天不足一直是烟台港的“短板”。2006年,在经过大量调研和反复论证之后,烟台港决定实施“向东巩固,向西发展”战略。这是一项事关港口发展大局、具有重大意义的决策部署。十多年来,烟台港按照“以点联线、以线拓面”的围棋理念,先后整合蓬莱港,重组龙口港,租赁朱旺港,合资莱州港,建设寿光港,投资东营港、滨州港,形成了以芝罘湾、西港区、龙口港、蓬莱港为依托,以莱州华电码头、朱旺码头、潍坊寿光港、东营广利港、滨州套尔河为支撑的布局合理、功能协调、优势互补的“港口集群”新格局,有序控制了渤海湾南岸500公里深水岸线资源,成功打破了经济腹地的制约,将港口的辐射功能延伸的更深、更广。“我们作为港口,应该做到高质量、高标准、快速度,以最低的物流成本把中国的产品运出去,让它永远在国际上有竞争力。”纪少波介绍说。

  如果说港口功能的完善为烟台港奠定了发展的根基,那么以铝矾土、铁矿石、能源、集装箱、化肥为标志的五大物流体系建设则为烟台港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横跨三国四方、长达一万四千多海里的铝矾土全程物流体系让烟台港成为第一个海外建港的中国企业。目前,几内亚两个港区7个码头全部由烟台港负责运营管理,2017年出货量达3000万吨,今年将达4000-4500万吨,为巩固烟台港世界铝矾土进口第一港地位提供了有力支撑。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港口发展的殷切期盼,也是新形势下烟台港口建设的清晰方向。

  因港而兴的烟台,必将因港而强。对标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作为我国26个沿海主要港口之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重点建设的15个港口之一的烟台港,正集中突破西港区建设,加速推进30万吨级原油码头二期、原油管道复线、LNG码头等工程建设,加快老港区改造,致力于打造我国重要的客滚装服务中心及面向东北亚的海上旅游集散中心、旅游船基地、游艇基地;推进港口资源整合,建设一个龙头港、发展多个特色港,打造向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蓝色引擎"。纪少波说:“一个港口不光是一个企业,你要站在国家的角度上来做。”(记者 丁艳燕)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