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陈晓天:5G时代运营商用平台构筑生态 赋能万物互联

2019年08月06日 10:57   来源:中国江苏网   

  7月6日,“十年之约·物联网 中国行”大型采访活动正式拉开序幕。无锡市委网信办携手十余家媒体走进南京物联网示范企业——联通物联网有限责任公司。在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到来之前,深入了解物联网带给城市的变化。

  在联通物联网的展厅里,应用在园区、公共服务、社区商区里的一系列智慧科技与百姓的生活都息息相关。例如,目前中国联通所研发的智慧农业解决方案已经在包括智慧大棚、智慧农机等多种场景落地,实现农户对工作场景的实时监测和自动化控制;智慧能源平台,为能源领域用户提供从源、储、网等不同环节的解决方案,平台的落地应用可有效帮助国家电网实现对能源系统的管理与维护,以及不同场景下用户对能源管理的需求。

  在城市基础设施的应用方面,智慧路灯,智慧井盖,智能垃圾桶,智能栅栏,智慧停车场等应用都能有效降低人力成本。当井盖发生了偏移,栅栏被推倒时,都会向平台发出告警信息,大大提高了维护效率的目的。这些基于认知物联网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让城市更加数字化,助力智慧城市的发展。

  联通物联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晓天表示,5G时代的到来,对工业智能领域、医疗领域、城市应用场景等方面将带来巨大的场景颠覆。对于中国联通在物联网发展中起到的作用,陈晓天认为:在互联网时代,运营商建设数字电路,让pc端成功连接万维网;紧接着运营商通过建设3G,4G网络,移动互联网时代全面开启。而在物联网时代,运营商应当基于开放解耦的物联网生态平台,把不同的设备数据采集汇聚到一起,融合人工智能技术去发挥数据的价值,真正实现万物智联。据了解,目前中国联通物联网平台连接数已超过1.24亿。(王歆怡)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