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北京丰台区94个小区、村成功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村

2022年05月17日 13:56   来源: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近日,从丰台区城管委获悉,在2020年创建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村工作经验基础上,2021年丰台区继续着力于示范引领、先进带动、营造氛围,遵循公平、公开原则,严格按照创建标准,推进持续开展示范小区、村创建工作。全区26个街镇对照宣传动员深入、分类设施规范、自主分类到位、桶前值守到位、分类成效显著等推荐标准,分六批自荐报至区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指挥部办公室,指挥部办公室组织综合协调组、设备设施组、宣传动员组进行现场核验和材料审核。通过量化评比、优中选优,推选上报单位。根据市指挥部最终审定,全区共92个小区、2个村通过2021年六批次示范创建工作。
  党建引领全面动员加强长效管理
  青塔街道汇锦苑社区
  党组织充分发挥“头雁”作用,带动“两委”班子、党员队伍站在前列,志愿骨干紧随其后,把社区居民拧成一股绳。通过入户走访宣传,让居民深刻意识到垃圾分类不仅是责任,更关乎自己的生活品质,力争得到人民群众的深深认同和由衷支持。每位党员从自身、自家做起,带动身边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切实发挥好党员的引领、宣传、指导和监督作用,进而推动广大社区居民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通过落实监督反馈机制,做到定时有监督、巡查有反馈、实效有激励。分工专人联系居民区和单位,负责垃圾分类工作推进的指导和督促。
  东高地街道菊园北里小区
  所在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制度优势,在小区内开展多种宣传活动,吸引小区居民、党员、团员的广泛参与。
  一是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勇闯关”“垃圾分类我先行”党建活动,由机关、社区党员干部向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意识到垃圾分类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二是开展在职党员桶站值守志愿活动,社区积极招募在职党员、退休党员、团员参与小区内桶站值守工作,在职党员以身作则,指导居民完成桶前正确投放,使小区内厨余垃圾分出纯净率不断提升。
  三是社区党委建立垃圾分类定期研讨会、居民议事协商会,通过广泛征求居民意见,推动小区垃圾分类不断上台阶。
  协同推进多措并举
  扩大知晓率、参与率与准确率
  一是开展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深入宣传垃圾分类。辖区宣传栏张贴海报、宣传横幅,将如何开展垃圾分类深入人心;
  二是在社区公众号平台,以及各楼微信群里转发垃圾分类知识,学习如何正确分类投放;
  三是社区加大“面对面”引导力度,采取入小区、入单位、入门店、入居民家等方式加强直接宣传、现场指导。
  同时开展“垃圾分类、文明同行”主题实践日、“垃圾分类我们一起行动——周末守桶我参与”、垃圾分类趣味游戏等活动,广泛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动员工作,形成了良好氛围,为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西罗园街道西马社区蓝光云鼎小区
  通过微信公众号,定期向广大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和推送社区相关垃圾分类活动;通过开展线上垃圾分类知识竞答,增加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趣味性;社区联同小区物业、管委会、楼门长、志愿者等共同开展敲门行动,逐户发放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材料和《致居民的一封信》,现场指导“两桶一袋”的投放方法;在小区显著位置设立垃圾分类红黑榜等。同时向全体居民发出倡议,“从我做起,小家带动大家,人人争做垃圾分类的传播者、践行者、志愿者、监督者”。
  抓好城乡环境建设
  促进共建美好家园
  为提高村、居民生态环保意识,引导村、居民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村以每周末社区周末大扫除活动为契机,广大社区党员、在职党员、志愿者进行值桶守桶志愿服务,引导居民正确投放垃圾,对乱投放行为主动劝导并示范正确分类方法。
  太平桥街道万泉盛景园
  举行“争当垃圾分类小能手,共建美好和谐之家”大型宣传活动。垃圾分类专业培训导师前来活动现场为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使居民了解垃圾分类,重视垃圾分类。居民积极主动在“垃圾分类举手之劳变废为宝美化家园”倡导条幅上签字,承诺践行垃圾分类。
  王佐镇南宫村
  发挥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示范带头作用,广泛宣传绿色低碳、健康环保的生活理念,组织党员干部、退休老干部、村民志愿者组成志愿服务队,入户宣传垃圾分类,组织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志愿者们挨家挨户开展垃圾分类宣传,逐院逐巷消除卫生死角,在递送垃圾分类宣传品的过程中,向村民们宣传垃圾分类政策资讯和知识,讲解垃圾分类好处,例举不分类垃圾行为对自然和人居环境的危害不断提高环保意识。结合创建国家卫生区,号召更多的群众和志愿者积极加入周末卫生日活动,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居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2021年北京丰台区94个小区、村成功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村

2022-05-17 13:56 来源: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