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食品工业2013-2015年倍增发展计划》

2013年12月03日 15:50   来源:新华网   

  近日,从哈尔滨市工信委获悉,《哈尔滨市食品工业2013-2015年倍增发展计划》日前正式印发。《计划》提出,力争从今年到2015年,哈市规模以上食品工业年均增长25%左右,到2015年,实现总产值2000亿元,比2012年翻一番,并将经开区打造成千亿食品产业园区。

  “老字号”要当食品龙头

  《计划》指出,我市食品工业将以结构调整为主线,重点发展高附加值深加工食品、生物食品、绿色食品、营养食品和方便休闲食品。努力形成以传统食品产业为支撑,绿色食品产业为牵动的产业发展格局。重点发展谷物磨制、屠宰及肉类加工、乳制品制造行业。

  同时将充分利用我市优势资源,使现有的大众肉联、秋林里道斯等具有发展潜力的老字号品牌企业做大做强,成为拉动食品产业发展的龙头企业。提高“哈”字品牌食品在国内外市场的占有率,建立健全食品品牌创建激励机制,对创建品牌的食品企业予以奖励。

  推广“奶牛合作社”模式

  《计划》提出,我市将推广“分散饲养、集中挤奶”和“集中饲养、统一管理”的“奶牛合作社”模式,切实抓好奶源基地建设,扩大奶源数量。重点发展巴氏杀菌乳、超高温灭菌乳、乳粉、酸奶、干酪、奶油、牛初乳等乳制品。

  同时,围绕双城市、平房区、五常市、尚志市等奶牛饲养县(市、区),新建、改扩建一批30万吨以上鲜奶深加工项目。重点发展高端婴幼儿配方粉,加快发展中老年配方粉、乳饮料、酸奶、灭菌鲜奶、乳珍、奶油、奶酪、功能性乳粉以及浓缩牛乳蛋白粉等产品。

  建“无断链”肉类冷链物流

  根据《计划》,我市将依托哈市绿色食品产业工作组推进食品产业发展,采取加强对食品产业的支持力度、加强科技信息支持、强化食品安全管理等一系列措施助力我市食品工业发展。 《计划》提出,将建立现代冷链物流配送体系,以县域或园区为单位着力培育一批加工配送企业,加强大型冷藏保鲜设施建设,增加冷藏运输车辆和工具的配备。应用现代物流技术和节能减排技术改造冷库、冷藏运输设备等基础设施。对冷鲜食品专业批发市场按照冷链物流配送的要求进行标准化改造,建成分割配送中心,建立无断链的肉类冷链物流体系。

  打造经开区千亿食品产业园

  《计划》提出,我市将优化产业布局,推进食品产业集聚发展,促进食品产业转型升级,提高食品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力争把经开区打造成1000亿元食品产业园区,把双城市开发区打造成200亿元食品产业园区,把利民开发区、宾西开发区、五常牛家开发区打造成100亿元食品产业园区。

  另外,我市将促进食品生产与农业、畜牧业、生物制药、旅游、信息、物流、会展、商贸、休闲等行业融合,提高食品产业附加值。发挥区域资源优势和区域、县域经济特点,推进食品企业跨区域联合,形成上下游相互关联的产业链条。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