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16日 王安顺)

2014年01月16日 16:37   来源:千龙网   

点击查阅更多2014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北京市市长王安顺作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16日在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北京市市长王安顺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北京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请市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一年工作回顾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第一年,伟大中国梦激起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无比信心和力量。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人口资源环境矛盾凸显的复杂形势,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北京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人民同心同德、脚踏实地、迎难而上,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成就,实现了良好开局。初步预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7.6%以上;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661.1亿元,增长10.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4万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超过1.8万元,分别实际增长7.1%左右和7.5%以上;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水耗均下降4%左右,大气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下降3%以上,较好地完成了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年来,我们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稳中求进,坚持依法行政,直面矛盾问题,深化改革开放,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坚持创新驱动,落实先行先试各项政策,中关村示范区企业总收入突破3万亿元、增长20%以上,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16%。促进服务业提质增效,金融业、科技服务业、商务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10%和8%,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产业收入增长7.5%,服务业企业利润增长20%。加快重点功能区和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六大高端产业功能区增加值在全市经济中的比重提高到44%左右,高技术制造业、现代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和14%。加强投资项目调度,出台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等系列促消费政策,举办北京购物季、惠民文化消费季等活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8.5%以上,内需潜力稳定释放。

  (二)全面推进首都生态文明建设,下决心治理大气污染,努力改善城乡环境。制定实施2013一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完成3428蒸吨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实施核心区4.4万户煤改电工程,更新老旧机动车36.6万辆,退出污染企业288家,压缩水泥产能150万吨,农村地区换用优质煤36万吨、减少用煤44万吨。开展工地扬尘、渣土运输、河湖水环境等专项治理行动,建立城市环境考核评价体系,综合整治城乡环境脏乱死角。发挥政府投资杠杆作用,吸引社会投资18亿元,新增垃圾日处理能力3000吨,新建续建污水处理、再生水利用设施29个,污水处理率中心城达到96.5%、郊区达到61%以上,再生水利用量8亿立方米。坚决治理违法建设,全年拆除1261.4万平方米,初步实现了违法建设“零增长”。完成平原造林36.4万亩,新增城市绿地1100公顷,林木绿化率、森林覆盖率分别达到57.4%和40%。成功举办第九届园博会,树立了绿色发展的新典范。

  (三)坚持建设与治理并重,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增强城市运行保障能力。持续推进轨道交通建设,4条新线投入运营,通车里程达到465公里,在建里程208公里。完成道路微循环改造和疏堵工程139项,开通92条商务班车和袖珍公交线路,新增居住区和地下停车位4.1万个,采取一系列措施缓解“打车难”问题。积极调整能源结构,西南热电中心、陕京三线、大唐煤制气一期等重点工程建成投用,优质能源比重提高到77%。完成20座下凹式立交桥积水改造,治理中小河道280公里,建成一批雨洪利用设施,实现了城市安全度汛。严格市场秩序监管,查处取缔各类无证无照经营2.1万户。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强化综合监管和行业监管,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从源头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持续推进突出治安问题专项整治,社会大局保持安全稳定。

  (四)注重发展的整体性与协同性,全力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促进城乡区域一体化发展。深化农村各项改革,完成了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开展存量用地建设公租房试点,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6010家,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继续深化。完成8万户农宅抗震节能改造,小城镇建设和新型农村社区试点取得新成效。加强城市副中心和新城建设,启动实施第二阶段城南行动计划,积极落实西部地区转型发展重大项目,持续推进城乡结合部城市化改造。促进生态涵养发展区可持续发展,建成一批特色精品沟域,实施1.48万山区农民搬迁。

  (五)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生活。投入财政资金196.8亿元,32件惠民实事全面落实。完成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增加幼儿园学位3万个。落实中小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新增城乡一体化学校30所、学位2.4万个,实施减负八条措施,减轻了学生课业负担。稳步推进市属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社会举办的医疗机构新增86家。扩大基本药物目录和社区药品医保报销范围,总额预付试点医院增加到196家,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二次报销上不封顶。完善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群众文化体育蓬勃发展。就业、物价形势稳定,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1.21%,全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3.3%。出台了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意见。实施城乡统一的招用安置政策,将灵活就业的农村劳动力纳入城镇职工社会保险制度,社会保障相关待遇标准提高10%左右。保障性住房建设超额完成任务,建设16.2万套、竣工8.5万套、配租配售4.7万套。启动中心城110项棚户区改造工程,完成139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推出2万套自住型商品住房。进一步加强社会建设,四类社会组织实现直接登记,社会服务管理网格化体系覆盖到70%以上的社区和村庄。

  (六)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调整完善了食品药品监管体制,组建了卫生计生委和新闻出版广电局,完成了劳教制度改革任务。两次开展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市级审批事项由1562项减少至940项,减少了39.8%。开展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试点,审批时限由300多个工作日缩短到109个工作日。国有企业改革进展顺利,市属企业实现利润增长22%。放开市政基础设施领域社会资本投资,推出了引资规模达1300亿元的126个试点项目。“营改增”有序推进,试点企业总体税负下降41.2%。积极推进出租车、垃圾处理、排污和非居民用热、用气等价格调整。加快发展要素市场,碳排放权交易开市运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达到356家。开放型经济体系进一步完善。克服外需不足的困难,地区进出口总额增长5.1%,服务贸易总额增长20%以上,实际利用外资85.2亿美元,境外直接投资超过24亿美元。接待旅游人数2.5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3963.2亿元。与天津、山西、河北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开展高层次对接协商,推动区域交通、农业、科技等领域务实合作,协同建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调机制,区域合作发展迈入新阶段。坚持首善标准,圆满完成对口支援年度任务。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高度重视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军政军民团结、妇女儿童事业、残疾人事业都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进展,民族、宗教、外事、对台和侨务工作进一步加强,和谐社会首善之区的氛围更加浓厚。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北京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支持帮助,全市人民奋力拼搏的结果。我们真切感受到,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北京建设发展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人民群众创造的。在这里,我代表北京市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无私奉献的全市各族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中央各部门、各兄弟省区市,向驻京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向关心支持北京建设发展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人口资源环境压力加大。人口数量增长过快,中心城区功能疏解缓慢,优质公共资源过于集中,大气污染、垃圾污水治理任务艰巨,城市可持续发展面临挑战。二是经济发展结构性矛盾突出。科技、文化资源优势没有充分发挥出来,产业内部结构不合理,投资对房地产的依赖度还比较高,一些不符合首都城市功能定位的产业退出缓慢,区县同质化发展现象突出。三是城市服务管理水平不高。城乡基础设施的承载力与公共需求还不适应,市区交通拥堵仍比较严重,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环境治理滞后,小广告、露天烧烤、“黑车”等痼疾顽症久治不愈;生产安全、食品药品安全、公共安全领域还存在不少问题。四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亟待解决。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基层公共文化设施不完善,保障房建设供给不足,棚户区居住条件较差,一些群众生活不够便利。五是从严治政需要不断加强。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重审批、轻监管现象仍然存在,一些部门工作不扎实、效率不高;整治“四风”,加强勤政廉政建设,还要狠下功夫。我们将高度重视,不以事艰而不为,不以任重而畏惧,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快解决,让人民群众见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

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16日 王安顺)

2014-01-16 16:37 来源:千龙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