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7日 胡伟林)

2014年01月21日 10:05   来源:地方新闻网站   

点击查阅更多2014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湘潭市长胡伟林作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7日在湘潭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湘潭市人民政府市长 胡伟林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紧密团结和依靠全市人民,奋发努力,攻坚克难,较好完成了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立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18亿元(预计数,下同),同比增长11%;财政总收入144.72亿元,增长18.4%;固定资产投资1207亿元,增长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8亿元,增长14%;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省定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全面完成。着力重大战略平台创建,国家级湘潭综合保税区、湘潭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等获批。湘潭连续五次成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市。湘潭县、韶山市成为全省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基础设施建设、重大产业布局等一系列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取得重要进展。本届政府工作扎实开局。一年来,我们突出抓了以下工作:

  (一)突出抓项目建设。着重于强化产业、完善基础、促进转型,全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项目开工率(含续建)为87%,比上年提高4个百分点,完成投资650亿元,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连续19个季度保持30%以上增速,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2%。推行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全程代办,实施全市统一的征拆政策,开展征拆“百日攻坚”,有效保障了项目用地。加大融资力度,全市贷款余额首次突破千亿大关,年新增银行贷款172亿元,发行企业债券36亿元,引进市外投资200亿元,强化了项目要素保障。泰富重工、胜利钢管、塔奥地通等重大项目竣工投产,华拓数码万人级交付基地、昭山晴岚等项目加快推进,万达湘潭广场、威胜智能配用电产业园等一批投资上10亿元项目相继落户,项目支撑发展作用进一步增强。

  (二)突出抓实体经济。围绕推进实体经济稳定健康发展,出台稳增长、调结构具体政策,成立国有全资担保公司,开展扶助小微企业专项行动,非公经济发展良好,实体经济企稳向好。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扭转下行态势,7月份以来稳定回升,全年增长11%;新增产值过100亿企业1家;规模工业企业利税增长26.9%。服务业发展提速。成功举办先进矿山装备展等会展活动,专业市场、大型城市综合体渐成规模,电子商务快速成长,完成服务业增加值468亿元,增长13%。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8.6∶59.7∶31.7调整为7.9∶59.1∶33。园区经济、县域经济快速发展,湘乡市获批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雨湖区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军民结合产业示范基地,岳塘经开区正式起航。

  (三)突出抓城市提质。以规划提升带动建设提质。完成湘江风光带修建性详规、昭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编制;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实现全覆盖。加快湘江风光带建设,九华段、湘潭县段完成路基工程,高新区段主车道通车;长株潭城际铁路、九华大道、昭山大道等项目顺利推进;五大桥及北引线全面完工,东二环主路基基本贯通,迅达大道、泗洲南路、柏荫路等建成通车,城市框架大幅完善。河西平战结合人防工程主体完工。全面推进“十大环保工程”,竹埠港地区关停重化工企业19家,锰矿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一期、双马垃圾场整改配套工程等顺利竣工。深化“六乱”治理和城区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启动环卫作业市场化。新改建社区公园5个,九华德文化公园基本建成,湖湘公园二期、木鱼湖公园等加快建设,湖湘公园调增面积115亩。推进公交运营体制改革,实现公交回归公益、提质便民。

  (四)突出抓“三农”工作。以农业产业化为抓手,推动农业高效发展,完成农业产业化总产值560亿元,增长20%。大力推进土地流转,培育新型经营主体。耕地流转面积达56万亩,流转率居全省前列。农民专业合作社达833家,家庭农场达168家。战胜建国以来最大旱灾,粮食保持稳产,认真执行国家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全年收购农民余粮42万吨,做到应收尽收。生猪生态养殖、出口外调等稳居全国前列。推进蔬菜基地建设和农超对接,“菜篮子”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深化林权体制改革,林业综合产值达81亿元。推进城乡统筹发展,梅林桥、姜畲两大示范片区建设进展顺利;圆满完成第三轮“百村示范、百村帮扶”工程;韶山核心景区外环公路等4条干线公路建成通车;新建农村公路458公里,完成水利工程3万处,建设高标准渠道420公里,解决21.2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全域推进,农村面貌大为改观。城镇化率达到56.52%。

  (五)突出抓民生改善。坚持民生优先,全市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比重提高到62%。省、市为民办实事全面完成。新增城镇就业6.24万人。大学生科技创业园获批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社会保险扩面7万人。启动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大幅提高城乡低保补助标准,社会救助水平保持全省领先。基本建成(含竣工)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11484套,改造农村危房2262户。促进教育内涵发展,合格学校、农村公办幼儿园、校安工程建设等超额完成目标,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全省第一。医疗服务和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新农合住院补偿封顶线提高到12万元,在全省率先实现卫生信息化全覆盖。隆重简朴务实举办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活动。电视剧《东山学堂》在央视开播。“欢乐潇湘·幸福湘潭”大型群众文艺汇演活动圆满成功。群众体育连续4年保持全国先进。计生工作连续五年保持全省模范行列。开展食品药品安全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杜绝了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市直机关“群众工作日”活动有效开展,各领域突出民生问题加快化解,社会保持和谐稳定,综合民调居全省第二。

  (六)突出抓制度建设。坚持以制度建设规范政务行为。修订完善《市政府工作规则》,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规范决策程序。建立政府合同审查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出台政府合同管理办法,加强合同风险防范。制定完善规划管理和实施的五项制度,严格规划调整程序,强化对重点区域和重大项目的规划管理。

  实施经营性用地集中统一管理。制定“2+4”征拆政策,征拆市场逐步规范。完善城区财政体制配套措施,切实加强财政预算绩效管理、财政资金审批管理和专项资金管理。完善工程建设领域诚信体系建设,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工程造价计价等行为得到规范。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要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清理规范行政审批和收费行为,推行行政审批集中受理。强化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和财政投资评审,加强政府债务清理和风险防范。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762件,办结率100%。妇女儿童、老龄、机构编制、民族宗教、工商、质监、广电、档案、移民、气象、水文、韶灌、石化、石油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在中共湘潭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奋力拼搏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行各业的广大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向无党派人士和离退休老同志,向驻潭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和政法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湘潭改革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更看到一些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发展不充分是目前最大的问题,经济总体实力偏弱,结构不优,增长和转型的基础不牢。社会就业和增收渠道不宽,居民收入水平提高不快。城市经营水平和投资效益不高,规划执行不严,建设方式比较粗放,老城区、老工业区提质改造任务繁重,交通堵塞、停车难等现象突出,城市整体功能不强。公共服务与社会保障水平仍不够高,群众在就学、就医、出行、住房等方面仍存在较大困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仍相对薄弱,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不强。环境保护薄弱环节多,部分领域和地段环境问题仍不时出现。一些干部大局意识、服务意识、担当精神不强,行政审批和收费还存在较为严重的问题,发展环境还需大力优化,等等。对此,我们必须拿出具体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